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报考公务员需要多高学历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18 09:1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3月15日,2014年湖北省公务员招录公告发布,学历门槛大幅下降,含有“硕士”、“博士”等学历要求的职位数和招录人数均没有超过100个,“仅限本科”对应的职位数是213个,“大专及以上”职位数是597个,部分乡镇(街道)级职位首次将学历放宽为“高中(同等学历)及以上”。(《楚天金报》3月16日)

  《新财经》杂志2010年7月号有一篇《美国怎样招录公务员》的文章,引用美国联邦人才网的数据说,美国州及州以下市县镇政府基层机关的公务员大学学历人数的比重只占39%,联邦政府高层机关中的低学历者占到约30%的比例;美国公务员招聘不受年龄、种族、肤色、性别、宗教、学历等限制,除要求候选人必须懂英语,许多职务要求是美国公民之外,大多数岗位,连初中毕业生、60岁老翁都可以报考。

  记者采访纽约市公务员招聘信息中心得到的解释:其一,之所以不做学历的硬性要求,是为了给每一个成年人以希望,不论你是因经济条件还是其他原因失去上学机会,你始终可以追逐你的理想;其二,为了体现了能力本位。美国政府招聘公务员,永远把候选人的“学历与经验”放在一起,不会单单列出“学历”要求这一项,即使只有初中学历,只要具备“进修过类似专业或有结业证书,以及五年工作经验”也可以报考;其三,为了做到人岗匹配。美国不采取一年组织一两次大规模统招的做法,而是日常进行扩编、精简、淘汰、退休病故等人事调整,公务员招聘之门天天敞开。

  美国公务员招录是严格执行美国的《公平就业法》。在相关的公平就业调查中,美国的政府招聘几乎每次都排在前列。

  关于我国的情况,中国政法大学宪政研究所曾在2011年11月20日发布《2011年国家公务员招考中的就业歧视状况调查报告》,调查的2011年国家公务员近万个岗位,几乎都存在健康歧视和年龄歧视,此外招考还在政治面貌、性别、户籍、地域、学历等方面存在歧视性要求。对5000多名大学生的求职经历进行的问卷调查显示,有超过七成的调查对象表示遭遇过求职“门槛”,排在前三位的依次是学历、户籍和性别。认为国企、政府机关和事业单位的就业歧视很严重。

  在此背景下,湖北省公务员招录学历门槛大幅下降,其意义就显而易见了。

  一是用政府的实际行动为社会浮躁的“高学历消费”降温,推动社会公平就业;二是切实回应群众意见,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改作风的真实体现;三是对“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的中国梦的推进。然而,我们也必须看到,公务员招录放宽学历门槛,还只是一小步,因为这次仅仅放宽了学历要求,其它涉嫌就业歧视的条件还需要改正。而且,学历条件的放宽也是选择性的,并没有惠及所有岗位。

  反就业歧视,促进公平就业,政府带头理所应当,但是,国际国内的经验都表明,“立法是最大的教育”。尽管我国出台了《就业促进法》,但并没有将就业歧视关进制度的笼子。这些年来,不断有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呼吁制定《反就业歧视法》,我们在为公务员招录学历门槛大幅下降叫好的同时,也希望这部法律能够尽快出台,从而为“中国梦”夯实基础。(郭文婧)

关键词:报考,公务员,学历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