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专题库>>专题新闻

释放基层正能量 共筑美丽中国梦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18 17:1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高邑县高邑镇 王宁

  记得有这样一则报道:几年前,记者来到西部,问一个放羊娃“你上学了吗?”“上学了”“那你长大后准备干啥?”“放羊呗!”“放羊干啥?”“娶媳妇呗!”“娶媳妇干啥?”“生娃”“生娃干啥?”“放羊呗!”。简简单单几句话,是放羊娃一生的愿望和幸福,带给我们更多的却是震撼和思考。“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经济要发展,社会要进步,如果我们的思想仍然停留在“放羊”和“讨媳妇”的境界,那么,建设美丽中国的“中国梦”,恐怕也只能是一个遥远的梦了。

  黄土地养育了我们燕赵儿女不畏艰险、敢于抗争的精神,但在经济发展的潮流中,我们不得不承认与发达地区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深圳速度”靠什么?“浙商独领风骚”靠什么?靠的就是敢想、敢干、敢为天下先!没有真知灼见,没有敢为人先,如何为家乡发展存在的问题找到真答案,开出真“药方”?我们不能给伟大“中国梦”的实现拖后腿,不能成为践行“中国梦赶考行”道路上的落后者,解放思想、创新发展、释放基层正能量,这是我们唯一的出路。

  基层工作繁琐艰苦,一年到头,起早贪黑,走的是坎坎坷坷路,串的是婆婆妈妈门。有时你费尽口舌,才能说服一个拆迁对象;有时一件鸡毛蒜皮的事,你可能会平白无故遭人白眼。但你的头上始终戴着一顶“基层干部”的帽子!如何提高我们的工作效率,让群众领会政策又配合工作?答案就是解放思想,创新发展,让基层广大群众成为共筑中国梦的不倒长城!

  有这样一个故事:一个扶贫工作组成员,带了两对种兔去一个贫困家庭搞科技扶贫,他亲自搭兔舍,反复讲饲养方法、讲兔仔一般成活率。一个月后,当他再去看时,兔舍空荡荡的,连一根兔毛都没有。另一个成员听后,带两对种兔又去那户扶贫家庭,他讲什么呢?他讲基本劳动报酬和高成活率提成标准。一年后工作组回访时,竹篱笆围了一个大大的圈,圈里增加了四个兔舍。故事说明什么?说明农民最关心的是收益,是报酬,只要让他们明白结果是关乎切身利益的,还怕调动不起农民的积极性吗?

  在整治农村环境的问题上,政府投入的资金很多,但成效不大。举个例子,村里随处可见单家独户修建的沼气池,很多都闲置不用。村里为每家修建一个沼气池,假设政府出资3000元,每家出资200元;若我们以100户为一个服务点,可投入资金三十余万元,为什么不去修建一个沼气站?修建公共沼气站不仅可以提高农产品收后残剩物的再利用价值,促进有机肥的广泛使用,还能达到农民增收,节能减排,美化环境的目的。或许还有更好的解决办法,相信通过大家积极献言献策,定能让沼气池得以充分利用,造福百姓!

  在培养农村实用人才的问题上,可以用“新老互补”的方法。一部分是二十多岁的青年人,这批人知识新、电脑操作能力强;但实践经验不足。另一部分是在村里服务几十年的老干部、老党员,他们对农村情况了解,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法好、经验多;但接受新事物不足。假如这些“老人”中每一个人都可以聚集一群“新人”,组成良好的新老搭配班子,定可以为农村发展培养出更加实用的人才。对于这些青年人来说,不仅可以提高他们的农村业务水平,还能为将来走上更高的工作岗位,搞好各项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为百姓打造舒适的生活环境,为人民创造更多的生活财富,为早日实现“中国梦”添油加力,是我们基层党员干部共同的心愿。要想早日实现我们的心愿,就必须解放思想,创新发展,释放基层正能量。死守饭碗者必然被饭碗所累,沉溺玩乐者必然被玩乐所溺。今天,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能否在“中国梦赶考行”的潮流中充当先锋、成为领跑者?我要说:能!以梦促行、以行筑梦的时代号角已经吹响,我们必须摒弃一切影响基层发展的传统观念和思想障碍,不断创新发展理念、发展思路和发展方法,切实践行赶考精神,促进基层更大的发展。

  中国梦,你的梦,我的梦,汇聚十三亿人民的梦;中国梦,强国之梦,富民之梦,更是民主、和谐、文明之梦;让我们给睿智的思想插上解放的翅膀,让我们放飞希望,扬帆起航,释放基层正能量,共筑美丽中国梦!

关键词:基层,正能量,中国梦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