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重申“讲修养讲道德讲廉耻”剑指何处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01 21:1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内蒙古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时指出,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讲修养、讲道德、讲廉耻,追求积极向上的生活情趣,养成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做到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

  礼义廉耻,国之四维,四维不张,国将不国。习总书记的句句话语,振奋人心,指出了讲修养、讲道德、讲廉耻对于当前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

  讲修养、讲道德、讲廉耻,是对每个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党的先进性不仅体现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而且体现在每一个党员干部身上。中国共产党人的高尚思想道德,始终是我们党赢得人民群众拥护和支持的重要法宝,是我们党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的强大力量。

  讲修养、讲道德、讲廉耻,是营造和谐社会的重要途径。古语有云:“官德彰则民风淳,官德毁则世风降”,这是我国古代思想家得出的深刻结论。纵观中国历史,凡是吏治清明、政风清正,社会就会笃信和睦、尚德重文;凡是官德不彰、政风不正,社会就会道德不倡、天下不宁。个别党员干部的道德失范事件在网上曝光后,立刻成为舆论焦点,造成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加强干部思想道德建设,让广大党员干部以自己虚心、诚恳、敬业、奉献而卓有成效的表率行为给全社会做出榜样,从而在全社会树立起崇德尚廉的大好风尚。

  讲修养、讲道德、讲廉耻,是深化改革开放形势下每个党员干部的历史使命。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改革越深入,经济越发展,越是需要一批拥有高尚道理素质修养,怀着实现伟大中国梦的理想信念,愿意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努力奋斗的党员干部队伍。

  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要把讲修养、讲道德、讲廉耻作为对自己最起码的要求,贯穿到工作的全过程,贯穿到工作八小时以外,经常反思自己,不断改造主观世界,努力规范个人行为,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每一名党员如果都能成为讲修养、讲道德、讲廉耻的模范,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参与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能实现像习总书记要求的那样:“解决好面临的各种挑战和问题,把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秦百川)

关键词:修养,道德,廉耻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