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禁令“逼退”部分公务员实乃幸事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12 08:4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京报就“中央禁令对公务员的影响”在东、中、西部省份随机调查100名公务员,结果显示,全部受访者都表示中央禁令对其影响很大,2013年没有收到任何礼品的受访者占到79%,有93名受访者表示“公务员不好当”,一些公务员在失去隐性收入后,甚至考虑离职转型。(1月9日《新京报》)

  有人感慨“公务员不好当”。我对此的看法是:一、好不好当是相对而言,现在觉得公务员不好当,可能是因为以前公务员太好当;二、公务员本该就不好当,公务员是人民公仆,当仆人哪有那么轻松惬意的?三、公务员好不好当得看从哪个角度理解,禁令之下,你不必为送不送礼操心了,不必为怎样接待劳神了,不必为喝伤身体担忧了,以前抹不开的面子和人情,现在可以理直气壮,这样的公务员怎么就不好当呢?所以,与其说是好当不好当的问题,不如说是习惯不习惯的问题。

  有些公务员抱怨禁令过于“一刀切”。以前的很多规定就是因为“原则上”太多,才导致规定变成了橡皮泥,甚至变成废纸。“一刀切”的禁令可能会误伤无辜,比如有些工资不高的普通公务员,还指望着平时单位发点补贴养家糊口。但禁令“一刀切”是两弊相权取其轻,如果开一个口子,加班费、津补贴会变成一只筐,各种名目的铺张浪费就会卷土重来。所以,禁令宁紧勿松,何况,中央出台的一系列禁令都在合情合理范围之内,并没有严苛到“官不聊生”的地步。

  有些公务员因为失去隐性收入,不能像以前那样随心所欲而觉得当公务员没啥意思,进而考虑离职转型,我认为这实乃幸事。有些人削尖脑袋挤进公务员队伍,就是冲着隐性收入和种种“不落腰包的腐败”去的,甚至冲着将来大权在握可以为所欲为去的。这样的人不大可能成为真正的人民公仆,反而可能成为贪腐分子、害群之马,他们越早离职越好。

  另一方面,对其本人和社会是幸事。有些人根本不适合当公务员,却为了种种“好处”在机关里混日子,实在可惜。不如离职转型,从事自己擅长的职业,也许能闯出另一片天地。年轻人一窝蜂地去当公务员,本身就是非正常现象。年轻人有冲劲、有创新精神,应该更多地在社会上打拼,创造社会财富,而不能都想着挤进机关去分配社会财富。

  由此观之,如果一系列严格禁令能“逼退”一部分公务员,并让一些年轻人对当公务员“望而却步”,那么无论对于个人、对于公务员队伍还是对于整个社会,都不失为一件幸事。(晏庆盛)

关键词:中央禁令,公务员,腐败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