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辞旧迎新 公共场所绷紧“安全弦”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31 08:5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春节,在外打拼的子女回家团圆,久别重逢的亲朋欢聚畅谈。在这个辞旧迎新、喜庆吉祥的传统节日中,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外出游玩,公共场所的安全显得格外重要。

  去年10月,江西庐山西海风景区司马旅游码头,一条约10米长的过桥跨越水面,连接河岸与码头,突然大量游客一同走上桥面,导致桥面从中间断裂,此时有大量游客正在桥面通行,多名站在断裂处及附近的游客坠入水中,两边还站在桥面未全部掉进水中的游客也立即往桥两端撤离。景区工作人员表示,当时游客太多,不听景区安全员的安排,并且将安全员推倒,强行上桥,桥面因承受不住这么大的流量而塌陷。

  暂且不论桥面质量问题,但凡遇到此类事件,小则影响节日气氛,使游览之情荡然无存;大则造成人身份损害、财产损失,给自己和家人带来不必要的负担。

  新春之际,在公共场所必须提高安全意识。进入公共场所前,一定要先了解安全出口、安全通道和消防器材的准确位置,以备不时之需;进入公共场所后应首先仔细阅读有关规定,并严格按章活动;为防止火灾的发生,不要在公共场所吸烟;严禁携带易燃、易爆或危险化学品进入公共场所;不得随意触摸公共场所的消防警报、电源开关等设施设备;尽量避免同时涌向一个场所或景点,以免因通行不畅造成踩踏事故。

  [警方提示]

  当公共场所发生事故时,要保持头脑冷静,双手抱头,两肘朝外,尽量松开衣扣,确保呼吸畅通和心脏不受挤压,用肩部和背部承受外部压力;脚要站直,注意避免身体被挤在墙壁、栅栏旁边。要尽快走过通道;如果被挤倒,人群又从身上踩过时,应双手抱着后脑勺、两肘支地,胸部稍离地面,以免窒息死亡。

关键词:辞旧迎新,公共场合,安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