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我爱你”遭神回复是示爱的转机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01 12:2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中国传统思维当中,表达爱的方式总是很含蓄的。大声对父母说“爱”似乎是一件很难的事儿。真诚地注视着对方的眼睛,吐出“我爱你”三个字,难吗?如果,此时的对象换成自己的父母,你还说得出口吗?近日,就有网友做了一组这样的测试,电话那头父母各种“神回复”让人备感意外,甚至有父母的第一反应是“你怀孕了?”今天就是大年三十了,即将回家过年的你,准备如何向父母长辈们献殷勤呢?(《金陵晚报》1月30日)

  春节到来,回家团聚,与父母家人一起享受团聚之喜,是非常幸福的事。一句向父母道出的“我爱你”,竟然收到父母诸多神回复,正反证了作为子女的年轻人,很少有如此直抒胸意的表达。正因为子女与父母间有如此少的情感沟通与表达,父母才会有如此意外的“神回复”。放诸在中国父母全心全意“义务式”付出,子女“理所应当”“权利式”接受的养育文化环境中,就不难想像,子女的一句“我爱你”后能够收到父母各种神回复了。

  最近,一条“你还能陪父母多久”的新闻引起不少网友的关注。有的网友表示,因在异地工作,每年只有在春节时回家看望父母。以这样的方式,即使父母再活三十年,与父母在一起的时间也只有不到一年时间,而有的网友表示,因工作和生活现实所迫,可能陪父母的时间更短。这种生活方式,可能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会越来越常见,子女与父母感情维系问题,随着异地而居、长时间疏于沟通等,更面临着如何融洽感情、年轻人如何赡养老人这样的现实问题。

  还有一条新闻倍让笔者怦然心动。年迈的父亲在社区卫生院打点滴,在接到女儿打电话时,却声称陪老伴散步。作为父母,付出的太多,有其中国文化的积淀,从另一方面,更需要作为子女的年轻人,理解父母期盼子女多多陪陪自己的心愿,用一句真心的“我爱你”,扫除父母心中孤独与烦闷。

  有一句话叫做“子欲敬而亲不待”,每个人可能因工作、生活等的不同,与父母异地生活的不在少数。但是,关爱父母,与父母相处的融洽度,不仅在于时间的长短,更在于充分利用好与父母相处的每一秒。少些索取,多些关爱。不仅是亲口向父母说一声“我爱你”,也不仅在春节这样每年一次的节假日时真心的说出“我爱你”,而更应该在平淡如水的日子里,突破一下各自心里障碍,向父母说一声“我爱你”,让父母和自己都能感受到一句话的温暖。

  文/张立

关键词:我爱你,父母,神回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红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