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保食品安全不妨多些“夜袭”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11 08:3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前日零点刚过,内江市东兴区甜城隧道附近的一屠宰场迎来了一群“不速之客”,他们是由东兴区食药监局、东兴区畜牧局等组成的执法队伍,此次行动是为保卫食品安全开展的2014年首次食品安全专项检查。(1月9日《华西都市报》)

  食品安全是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一件大事。如何让人们吃得放心、吃得安全?近年来,中央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政策举措,形势总体稳定趋好,但仍有一些地方发生了食品质量安全事件,严重危害了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一个时期以来,食品安全监管不力,是一个老生常谈又广被垢病的问题。有的监管部门被利益牵着鼻子走,监管等于收费,有的则是“坐在办公室里取样”,深入到企业车间、市场检查的少之又少,或守株待兔、或收费等于监管,这就给问题食品大摇大摆地走进百姓餐桌留足了空间,一些在逐利的歧路上没有底线、不讲道义的无良企业和生产者也才会胆大妄为。

  过去,每当问题食品的出现,我们都说是法度不严、违法成本低,监管体制缺陷等。如今无论从法度和监管体制上都有了较为完善的“升级版”,问题食品仍时有出现,从政府层面来说,原因恐怕只有一个,即都是逃过政府监管“跑出来”的。如果监管到位,企业就不敢生产问题食品,即使生产了,也到不了公众的餐桌上。

  只有从源头上减少危害食品安全犯罪行为的发生,才能有效保障食品安全,让百姓吃上安全、放心的食品。无论是从市场逻辑还是从行政逻辑上讲,监管都应该是维护市场秩序的最重要手段,也是最后一个手段。这也就意味着,很多时候,食品安全是监管出来的,若监管部门不主动出击,而是守株待兔式监管,法再严,制度再完善,也难免出现问题食品。

  “舌尖上的安全”是最大的民生。执法队伍对食品生产企业夜袭检查,相比较于“守株待兔式监管”、“收费式监管”就要有效一百倍,因为“夜袭”是主动出击,是给食品生产企业来了个措手不及,能发现食品安全上的真问题,是抓住了“七寸”。只是,“夜袭”不能是一时,应该成为食品安全监管常态化。只有“夜袭”成常态化,不法分子才“想犯,没机会犯”,才能够让消费者吃得更安全、吃得更放心。(张绪才)

关键词:食品安全,专项检查,犯罪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