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存钱哥”呼唤对外地人好一些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08 08:2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则晒存款的帖子在常州当地论坛引发热议,网友"beiyou1003"发帖说,“离开常州了,在常州呆了7年,存了46万,留点东西给你们看看”。帖子里晒出的破旧内衣,让网友们感受到他在常州打拼的辛酸。(1月7日《现代快报》)

  7年能存下46万元,意味着每个月得存下5476元。这让网友们很惊讶,而那条破内裤,更是引起网友热议,“先是有点震惊,之后是心酸,估计只有外地人才能体会这种心酸。”人们从“存钱哥”的身上看到的是走南闯北的打工者出门挣钱的辛酸、异乡生活的艰辛与不易。

  这让我想到曾在微博上看到的一则帖子:一位年轻人夜间在自动取款机前借光看书,警察前来盘问。他说:“我困倦时,就把银行卡插进去看看余额,马上就不瞌睡了。”警察被他的话感动了,让他早点回家休息。显然,外来打工者挣钱、存钱、舍不得花钱的动力源于生活的压力。

  也许他是中国亿万农民工中的一员,离别故乡投奔陌生的城市辛勤劳作,追寻梦想;也许他是一位一心要留在城市打拼的大学生,必须攒够在城市里生存的成本;也许他的家中有盼望他挣钱回家置办年货的父母妻子;也许有学费、房款乃至医疗费用等米下锅……“存钱哥”不敢花钱,折射出中低收入群体改善生存状态的民生诉求。

  网友的关怀传递着爱的温暖。但是,应该让更多的“存钱哥”改变现状,要更多的市民对他们好一些。不要等到春节到了,大批外来务工者返乡,出现保姆荒、废品荒、用餐荒才想到他们存在的重要。城市政府更应从“存钱哥”现象中读出民生疾苦,赋予外地打工者自由迁徙、追求平等、幸福生活的权利,让他们用辛勤的泪水构筑他们孜孜以求的“城市梦”。(梁江涛)

关键词:存钱哥,农民工,常州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