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空红包被摘,掀开“马上体”另一面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01 12:2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广西桂林一餐馆因被传门前挂有万只装有现金的红包,日前引发大批网友热议。1月30日,该餐馆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经理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门前悬挂的均是空红包,该店历年也没有悬挂现金红包的传统。(光明网1月31日)

  广西桂林一餐馆为图喜庆,在自家门口两边的树上挂满了空红包,远远望去一片红云。因为一些网友的“误传”,导致不少网友相信该餐馆所挂红包装有“真金白银”,甚至吸引了不少市场前来“围观”,有的还伸手打开红包一试运气。结果是“希望很大失望很大”,没有看见现金的市民自然失望而归,将红包纸扔了一地。

  过大年图喜庆挂红包,作为企业也好,市民也好,都无可厚非。悬挂者和获红包者,在一般意义上来说,都是关系密切的亲友或同事,或者是企业与消费者,要么是亲情间的自然流露,要么是企业的营销策略,作为企业,没有义务向非消费者“送”红包,作为公民,也无权利向企业期盼红包。此乃人之常情。

  临近马年的时候,网上开始流行起了“马上体”。马上成功,马上有对象,马上有钱,马上实现自己的一切愿望等等,一些美好的愿望充斥了屏幕和人们的心扉。这既体现了公众对美好生活的热烈期盼,对未来所抱持的信心,又无形中成为人们面对新生活创造佳绩的动力之源。但“马上体”终归是一种愿望。愿望终归是好的,是一个目标,不能一“马上体”,任何所谓的愿望都能够实现。广西桂林该餐馆悬挂的“红包”,本只想是企业图个吉利,反倒因误传,不经意间映照出个别人对“红包”的觊觎和不切实际的心态。

  “马上体”指引的是一种方向和目标,而不是现实的“既得利益”,即便真的有企业“慷慨解囊”发放红包,也只是不可复制的个案。实现“马上体”所承载的一切美好愿望,最为实际的做法就是,马不停蹄快马加鞭,其他之外的任何“非分之想”,都将是“死路一条”,不切实际。

  文/张立

关键词:桂林,餐馆,现金,红包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红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