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抓好精神文明建设贵在坚持重在抓实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20 08:0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月14日,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在北京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主任刘云山主持会议。(1月15日人民网)

  刘云山在讲话中指出,精神文明建设重在建设,建设的是思想、精神,建设的是道德、风尚。要切实抓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学习,凝聚思想共识、汇聚精神力量,坚定人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国梦的信念和信心。

  精神文明建设是在精神领域搞建设,贵在坚持、重在抓实。抓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强化群众观点、践行群众路线,使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接地气、顺民意。文明不文明,关键靠群众。只有群众普遍认同、自觉行动、主动参与,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才会提高。要以群众满意度作为评判建设的唯一标准,文明创建怎么干、干什么,都要真诚倾听群众的意见、呼声和愿望,文明建设成效如何,还是要由群众来评判。要让群众在建设中唱主角,精神文明建设有没有活力、能不能持久,根本要看群众有没有发挥主体作用。要让群众在获得安居乐业的实惠中,支持参与城市文明建设。

  文明观念、良好道德和行为习惯的养成,需要长期教育,要搞一些主题活动。但只靠思想宣传、“叩问良心”是不够的,还要采取制度性措施和规范管理办法,强化激励约束、加大处罚问责。要齐抓共管、注重协同,党委、政府和社会共同努力,大家一起做。“风成于上,习化于下。”只有各级领导干部带头讲文明、做榜样,才能形成良好的文明风尚,引导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各级领导干部要从自我抓起,严于律己、率先垂范,希望群众遵循的伦理道德,领导干部自己要带头遵守。

  精神文明建设,要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又要顺应变化、与时俱进。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做虚功、不搞花架子。坚持虚功实做,弘扬务实作风。要对确定的目标和认准的事情扭住不放,保持一抓到底的劲头,抓一件成一件、积小胜为大胜,不断提高精神文明建设的水平和成效。(吴树玲)

关键词:精神文明建设,道德,制度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