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厚待模范 弘扬正气 调动正能量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31 08:5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储瑞耕

  近日,“老阿姨”龚全珍、“中国好兄弟”刘培、“诚信老爹”吴恒忠、“最美女孩”刁娜等全国道德模范代表纷纷获邀参加2014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每年除夕之夜的央视春节联欢晚会,是中华民族最为热闹最为喜庆的时间段,真可谓“万众瞩目”。在这样的场合,这样的时候,有一个突出的鲜明的镜头,那就是劳动模范和道德模范中的代表人物,他们同方方面面的知名人士欢聚一堂,欣赏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享受浓浓的节日喜悦。

  全国各地的劳模代表和道德模范受到邀请来到首都北京,成为春节联欢晚会的“座上宾”,他们满脸春风,光彩照人,这是一种无形的很高的人格尊重和政治待遇,反映了一种社会崇尚。

  我们要让社会更好地前进,要使生活更加地美好,就必须弘扬正气,就必须调动正能量。

  对劳动模范和道德模范的“高看一层”,“厚待几分”,就是这种“弘扬正气,调动正能量”的具体体现。

  生活的经验告诉我们:对社会风气造成破坏力,最厉害的就是黑白混淆,是非颠倒,就是“好人不香,坏人不臭”。就是做坏人坏事平安无事甚至总得利,而做好人好事反而受到嘲讽、讥刺甚至孤立。我们可以从某些地方看到这种情景。对这种不正常的社会现象应当予以抨击、斗争和纠正,不然不足以弘扬正气。而坏人坏事得不到有力的打击,好人好事得不到有力的褒奖,其结果就一定是广大人民群众遭殃。

  劳动模范和道德模范通常要付出许多人不能付出甚至不愿意付出的辛苦,做出许多人做不出甚至不愿意做出的业绩,惟其如此,他们优秀,他们可贵,他们高于平常之人。我们一个单位、一个地方、乃至整个社会,正因为有了劳动模范这样的人,才显得欣欣向荣,蒸蒸日上,充满无限希望。

  当今中国,经济转轨,社会转型,改革开放进一步深化,各种利益主体的博弈进一步展开,给人们的思想带来种种冲击,是不可避免的事情。于是包括“是非观”、“义利观”、“美丑观”在内,都有可能出现某些暂时的局部的混乱,问题在于我们怎么样来看待,怎么样来取舍,怎么样来引导。把劳动模范、道德模范当作“座上宾”,让全社会都来“高看”和“尊重”,那就是一种引导。就是对“不崇尚劳动乃至鄙薄劳动”、“不坚持高尚德性乃至鄙薄这种坚持”的错误思想和行为的一种坚决的鲜明的否定。

  同世间其他事物一样,劳动模范和道德模范必然带有它鲜明的时代性,好比今天的劳动模范、道德模范与五六十年前的劳动模范、道德模范相比较,许多方面都变化了,因为劳动模范从事的劳动,承担的责任,经受的考验,都发生了变化,“道德”的具体含义、要求也会随着时代的进步而不断进步。从这个意义上讲,劳动模范和道德模范都不能躺在荣誉的“保险箱”里,而应当因势利导,与时俱进,做出新的更大的更多的贡献。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如果劳动模范、道德模范“几十年一贯制”就是那么几个老面孔,就还不够了。要有一代一代具有新的时代特点的劳动模范、道德模范涌现出来,这是辩证法和社会生活的必然要求。

  全社会则应该大兴“学习先进”、“效仿模范”的优良风气,都来“见贤思齐”,你追我赶,共同前进,那么我们国家的改革开放、经济建设、社会进步、文化发展,就一定能够百花争艳,姹紫嫣红!

关键词:劳动模范,道德,正能量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