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莫让农村成春节体育的盲区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01 09:1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记者近日在宁夏回族自治区一些农村走访发现,受制于自然条件和经济条件,农民健身热情并不能得以很好释放。一些村民呼吁莫让农村成春节期间体育运动“盲区”,应让体育成为他们望得到的乡愁的一部分。

  在中卫市海原县曹洼乡脱烈村,一副破旧的篮球架,便是村民田玉广和几名球友交流友情切磋球技的“舞台”。“我们平时都在外打工,联系少了关系就淡了,而回乡打上几场球赛,就仿佛又回到了当年。”田玉广说,每年春节前他们村里的青年就会约好时间打球,渐渐的篮球赛成了乡愁的一部分。

  不仅如此,记者走访发现,对农村而言,篮球带来的效果常常是超越体育本身的。一些农村居民受访时表示,对城里人而言,运动可能只意味着健身,但对农民而言,体育运动却为他们带来“三多三少”:摸球的多了,摸牌的就少了;打球的多了,打架的就少了;比球的多了,比酒的就少了。

  如今体育运动日益成为农民增进感情、增强凝聚力的载体,但遗憾的是器材短缺,不能让更多年轻人参与其中,一些年轻人尤其是中小学生,寒假、春节期间养成了长时间看电视、睡懒觉等不健康的生活习惯,令人担忧。

  “运动迎新年”“体育过大年”等体育、教育部门组织的春节体育活动多在城市举行,且大部分为省会城市。而过多地对城市锦上添花,远不如对农村雪中送炭效果好。

  打造体育强国,需要全民健身、增强体质做支撑。如今,农村基础设施的完善和农民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使农村居民有更多的精力从事体育锻炼,相关部门不妨顺势而为,将农民体育健身的热情呵护好、引导好,从体制机制着眼、从春节期间举办的体育活动着手,让更多的运动方式、更齐全的体育器材到农村去,到农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唯有如此,才能有助于补齐全民健身的农村短板,助推体育强国进程。

  摘编自新华社1月30日电文/何晨阳

关键词:农村,春节,体育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