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找不到春节不禁烟花爆竹的理由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03 08:1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3年12月26日,我在武汉出差,遭遇武汉的雾霾天。和其他地方一样,雾霾在当地已成常态,让人感觉刺眼的是,当天武汉发布了一则消息,称12月31日将在最具武汉特色的地段江滩举行盛大的跨年焰火晚会。界时,将使用烟花12万发,并首次出现宽300米、高18米,绚烂夺目的双层焰火瀑布。

  一边吸着雾霾,一边放加剧雾霾的焰火,多么不合时宜!即使放焰火并非政府行为,而是企业行为,但空气是公共的,不是花了钱就可以理直气壮去污染空气。还好,12月30日,当地宣称“因天气和环保原因”而决定取消焰火晚会。

  春节即将来临,多数城市春节期间都允许燃放烟花爆竹,每年支持者与反对者都会有一场激烈的讨论。我是竭力支持在城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也许有人能找到几个支持燃放的理由,但千个万个理由都抵不上一个理由:不能人为地再往脆弱易霾的城市空气里增加看得见的污染。当雾霾如此频繁地袭击我们生活的环境时,我们再也不能做那些会明显地推高PM2. 5和弄脏城市空气的蠢事。

  有人会辨称,中国人的烹饪方式也会制造PM2.5,为什么不禁止中国人做饭呢?这纯粹是诡辩,不吃饭人会死,但不燃放烟花爆竹,人会死吗?我们的生活方式中,很多行为确实会制造污染,但有些是无法避免的,有些却是可以避免的。既然我们已经意识到了雾霾之害,就应该自觉过一种文明的生活,穷尽自身的努力节制那些增加污染的生活方式。受技术和习惯的局限,我们还不能告别不太环保的烹饪方式,却可以克制一下“热闹”和“快乐”而不放烟花爆竹。这并不需要多大的付出,却能取得很大的环保效果,有什么理由不抛弃这种所谓的习俗呢?

  关于雾霾的成因,虽然专家并无一致意见,但一个能够确证的事实是,烟花爆竹会在短时间内快速推高PM2. 5。对此,各大城市的环境监测数据已有证实。比如,作为雾霾重灾区的南京,2011年除夕夜因燃放烟花爆竹,空气质量跌至重污染,当年春节期间,南京连续6天空气污染指数在100以上。还有西安、北京、武汉,都是如此。爆竹虽然不是雾霾的罪魁祸首,但它却能以让人看得见、感受得到的方式污染空气,加剧雾霾。

  在雾霾成为常态的语境中,我们编出了很多段子嘲笑雾霾,其实不过是在嘲笑自己。每个人都轻松地把雾霾的责任推给了别人,不是自己开车造成的,不是自己做饭造成的,不是自己放焰火造成的,不是烧秸秆造成的,可那些污染又是谁造成的呢?面对漫天的、持续的、常态化的、大半个中国连成片的雾霾,我们常陷入“无解”的迷惘和“无力”的困惑中,因为专家说雾霾还会困扰我们一二十年,好像我们做什么都不能让雾霾立刻散去。

  貌似无解的问题,如何求解?也许每个人都参与治霾的努力中,而不是将治霾责任推给别人,这个问题才会有解。一边骂雾霾,一边却毫无心理障碍地放着焰火,雾霾问题当然会无解;一边制造着看得见的污染,一边埋怨政府节能减排不达标,岂能有解?连春节燃放烟花爆竹这种小事上都不想节制,这点儿很容易放弃的“小利益”都不想放弃,何谈撼动那些大利益?放弃烟花爆竹,虽然无法对治霾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但这是民间的一种可贵姿态,表明了公众“从自己做起”的努力。

  呼吁春节禁放烟花爆竹,别再拿传统当挡箭牌了,对有百害而无一利的传统,该抛弃就得抛弃。(曹林)

关键词:春节,烟花爆竹,污染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