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专题库>>专题新闻

督导工作要定位定职定责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02 20:3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如何认真履行督导职责,把督导工作的任务要求落到实处、抓出成效,推动督导单位教育实践活动健康有序开展?我体会要突出六个字,即“定位、定职、定责”。

  定位,就是将督促、指导、服务、帮忙的理念贯彻始终。一是加强自身学习。打铁还需自身硬。做好督导工作,督导组成员必须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省委领导讲话精神和必读书目,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和精神境界,做督导教育实践活动的明白人。二是细化督导方案。研究制定日程表、路线图,力求把握住关键环节、关键程序、关键要求,掌握好督导工作的节奏和脉络,及时督促单位不遗不漏、不折不扣地完成好规定动作,健康有序地推进活动的开展。三是做好帮手。督导单位党组是教育实践活动的责任主体,只有督导单位干部群众的思想认识提高了、积极性主动性调动起来了,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率先垂范了,干部职工积极参与进来了,干群之间信息传递通畅了,规定动作做到位了,自选动作做鲜活了,活动才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定职,就是督导组既要做省委精神的传达者,也要做各单位情况的了解者和活动顺利开展的促进者、参谋者。要做活动的指导员,本着“到位不越位、督导不包办”的思路,一方面严格按照省委的要求,确保活动的正确方向;另一方面督促各单位结合各自实际,开展一些有亮点、有特色、有针对性和时效性的自选活动。要做活动的监督员,把握关键节点、关键目标、关键对象、关键环节,坚持标准,及时提醒,全程把关,严格防止“空”、“虚”、“偏”问题的出现。要做活动的观察员,深入调查,掌握信息,准确研判,及时反映进展情况。要做活动的联络员,积极做好与督导单位主要领导、督导单位活动办和省委督导联络组的沟通协调工作,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达,形成工作合力。

  定责,是指督导组要牢记省委重托,恪尽职守,履职尽责,不负众望,不辱使命。务必将从严和务实的要求贯彻始终,敢于动真格,勇于唱黑脸。要从严要求,对各督导单位的每个阶段、每项动作的工作安排都要进行认真负责的审核把关,有理有据地提出意见和建议,督促和提示各单位落实规定动作,丰富自选工作。要真督实导,勇于发现、敢于指出各单位活动中以工作问题代替“四风”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抽象问题代替具体问题、以客观原因的分析代替主观因素的现象,真正做到动真碰硬、一丝不苟。要严格自律,坚持“律人先律己”,以严谨务实的态度、廉洁自律的作风、勤奋敬业的精神推动督导工作顺利开展。

  (作者徐受棠系省委第十督导组组长)

关键词:群众路线,督导工作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