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时政经济

谁来照顾社会的“内分泌”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02 08:0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办、国办日前印发《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提出各级领导干部不得在禁止吸烟的公共场所吸烟、各级党政机关公务活动中严禁吸烟、要把各级党政机关建成无烟机关等五项要求。新华社记者走访了一些省市发现,在吸烟成为一种“普遍礼仪”的当下,政府机关禁烟实效仍有待观察。

  在各种抽烟理由中,有烟瘾比较大,实在熬不住的;也有看领导抽了,自己跟着抽的。河南省移民办的一位干部理由则比较奇葩,他也拥护戒烟,不过他认为,“这需要过程,不能着急。很多喜欢吸烟的领导已经养成了习惯,很难一下戒烟,这样身体容易内分泌失调。因此应该慢慢来戒,需要一个过程。”

  中央不让抽烟,于公于私都是好事。于公,领导干部有不良嗜好,底下人投其所好,容易滋生腐败。因为送给领导的烟,总不好意思太差吧,总不能厅级干部跟街道书记抽一样的烟吧,于是各种天价烟纷纷出场,看起来也就是一条烟,可算算价值,也不是小数目了。现在正是逢年过节的时候,虽然中央一再三令五申,可迎来送往的恶习歪风还在蠢蠢欲动,中央一刀切下了禁令,对这些领导干部来说,也是个解脱,至少不用找那么多借口来推脱人情往来了;于私,抽烟毕竟有害健康,抽烟中养成的内分泌系统不是一个健康的系统,真要失调一下又何妨,反而是件好事。

  有些人可能觉得,只要烟是自己买的,就没有问题,抽自己的烟不犯法。可是,官员们在公共场合吞云吐雾的,本身形象就不好,了解的知道是自己买的,不了解的还以为你烧的都是公款,嘴巴上不说,心里已经把你骂上几十遍了。何况,你真的有把握在这个问题上严格自律吗?抽惯了不花钱的好烟,一旦再让你抽自己掏钱买的不怎么样的百姓烟,你真的不会内分泌失调,情绪失控吗?

  在这个问题上装傻卖萌,既是对自己身体的不负责任,也是对中央禁令、官员形象的不负责任。

  中央下发通知用的是严禁的字眼,到了一些地方,变成可以慢慢来的一个过程。一些地方,省委书记刚刚在台上说不让抽烟,会场外面就有人在抽烟,到底是地方干部的理解能力有问题,还是自己在放纵自己?

  中央说不让抽,你还抽,你的那个吞云吐雾、怡然自得的内分泌是得到呵护了,可是党员干部的纪律就紊乱了,中央的政令就紊乱了,抽了不该抽的烟,拿了不该拿的好处,那就会进一步导致社会秩序紊乱了。而社会秩序紊乱后,公平正义的原则也会跟着紊乱了。照顾了烟瘾官员的内分泌,谁来照顾社会的内分泌呢?

  孰轻孰重,自个儿掂量去吧。

关键词:领导干部,公共场所,禁烟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