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教授命贵”背后是精英的价值迷失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03 08:0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华西医院心内科杨庆”发布微博,讲述了某大学教授在病情稳定后拒绝从CCU转入普通病房,并对医生破口大骂“别人的命关他屁事。他教授的命,是十个人都换不来的”。

  这实在不是一个教授,应该干出的事情。这种不该背后,不是医学常识的缺失,而是精英的价值迷失。

  社会之所以需要精英,除了他们的专业能力之外,还因为他们可以以个人的能力与影响,促进社会的进步。

  这就意味着,一个精英必须有基本的价值观念,必须有明确的责任意识。他们不能在是非面前,放弃自己的判断;他们不能在责任面前,放弃自己的担当。只有如此,他们的社会价值才能体现,他们可以以个人的能力和影响,积极地参与、干预社会生活;也只有如此,他们的个人价值才能体现——毫无疑问,承担责任的过程,反过来必然会促进个人的发展和提升。这才是人们期待的精英。他们不必是道德上的完人,但他们的道德水准的确应该比普通人更高一些。当然,他们更不能颠倒黑白、模糊是非、以丑为美。

  可让人失望的是,一些“精英”却成为了爬行的现实主义者,他们想的不是如何促进社会的发展和进步,他们想的是如何在现实的社会生活中,获得那些成功标签。比如,名和利。哪怕,为此放弃自己的社会声誉,为此放下自尊。

  所以,才会出现这样的教授。他们觉得自己的命比普通人更值钱,他们连基本的人人平等的观念都不具备;他们觉得自己应该享用最好的医疗条件,即便他们已经不需要,他们觉得这是他们的特权。这样的教授绝对算不上精英。可是,他们又的确是“精英”,他们在各自的领域干得出色,他们在各种资源的分配中占得先机。

  一个精英当然可以有自己的价值追求,一个精英当然也会有凡人的思维。但是,既然是精英,就要意识到自己的责任,就要看到自己应该而且能够作出的贡献。如果,一个精英总是表现出高高在上的姿态,表现出沉迷个人特权的趣味,这样的精英不仅不能作出更多的贡献,反而会成为加剧精英和民众对立的诱因。这时,该如何让这些自大、自私的精英幡然醒悟呢?单纯的舆论评价似乎无济于事,社会需要更全面的评价精英的体系和制度。如此,精英们才能懂得哪些是自己应该看重的,哪些是自己应该珍惜的。(李劭强)

关键词:大学教授,病情稳定,普通病房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