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嫦娥奔月”传递中国自信强音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03 07:5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嫦娥三号一骑绝尘的靓影,牵动着众多海外航天专家的视线,他们在“赞叹”“热评”声中共话中国首次落月探测。(12月2日新华网)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千百年来,中国人把对月球的想像和幽思寄托于不计其数的美妙诗词之中。而今,随着中国探月工程的实施,神话变成现实。嫦娥三号携月球车“玉兔”奔月成功,再一次表明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民族凝聚力进一步增强,也向全世界以及全人类展示伟大的中国道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

  成就“奔月”神话。从远古“嫦娥奔月”的神话传说,到明代万户进行人类最早的固体火箭升空试验,中国人的“飞天之梦”已做了几千年。但是,长期以来由于欧美国家保持着对航天技术的垄断,加之我国底子薄、基础弱、科技落后,飞天奔月只能是可望而不可及。然而,伴随着伟大祖国的日益繁荣昌盛,科技实力的不断增强,中国人开启追逐“飞天梦”的步伐。从神舟上天到嫦娥奔月,中国载人用短短21年时间,一举跨越了发达国家近半个世纪的发展历程。如今,嫦娥奔月的神话终于变成现实,中国载人航天开启新的篇章。

  展示中国力量。航天科技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具有多学科、多领域交叉融合的特点,每一次点滴进步都汇聚着众多的科技创新进步。它的成功需要高新技术的支撑、强大的经济实力作保障、顶尖的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为依托。“国家强则民族强,国家兴则事业兴。”正是因为我们的经济实力日益雄厚、综合国力不断增强、科技发展日新月异,我们的航天事业才能有突飞猛进的发展。“嫦娥奔月”不仅圆了中国人长达数个世纪的奔月梦,也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科技的力量,彰显着中国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

  传递自信强音。“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毛泽东主席当年奋斗不息的豪迈诗句,今天已经变成现实。在太空,嫦娥三号携月球车“玉兔”奔向月球,开启中国航天新纪元;在深海,“蛟龙”号载人潜水器下潜达到7062米深度,又创世界纪录。我国在各项事业中取得的巨大成绩,其中书写着艰辛,更书写着中国人坚守信念、追求梦想的勇敢和拼争,书写着中国人不等不靠、勇攀高峰的自信和骄傲,更是向世界传递了属于中国自信、自立、自强的好声音。

  航天梦托起中国梦。漫漫飞天路,我们用最短的时间,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如今,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刚刚闭幕。在新的起点上,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全国人民的共同奋斗下,在航天精神的指引下,我们将不断刷新中国奇迹,传递中国自信强音,谱写中华民族新的华美篇章。(薛家明)

关键词:嫦娥三号,落月探测,航天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