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董洪年,“临终一脚”见大爱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03 08:0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0月31日上午,苏州市区509路公交车驾驶员董洪年在开车途中突发脑溢血离世,在生命的最后一刻,董洪年强忍剧痛拉好手刹停稳车,车上20多名乘客安然无恙。据车上乘客回忆,停车时前方就是一座大桥,道路一侧是3米深的陡坡,如果车辆失控,后果不堪设想。

  在生命最后一刻,司机董洪年用尽他最后的力气,将车停好,解一车人的倒悬,尽到一位公交司机的职责,完成生命最后的担当。“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用之所趋异也。”董洪年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却用他平凡的行动,诠释了一个重于泰山的别样人生。

  据医学专家介绍,心脏猝死的病人发病时十分痛苦。董洪年病发时,连回妻子一句话的力气都没有,足以证明专家的结论,但他却能在紧要关头将汽车安全地停下来,确实不容易。没有过硬的职业素质、强烈的责任意识,没有对他人生命的尊重,是做不到的。2012年5月,浙江司机吴斌在高速路行车过程中意外受到重伤,生命弥留之际,他强忍剧痛,完成了换挡、刹车等一系列安全操作,使客车内24位乘客安然无恙,被誉为“最美司机”。无疑,董洪年也是“吴斌式”司机,堪称“最美”。

  感动之余,也不免让人揪心。皆因近年来,全国各地频频发生公交司机在驾驶过程中猝死事件,上海、长沙、西安、攀枝花、东阳、顺德等地都发生过,上海市仅2011年下半年就发生了3起。在公交行业,公交司机被称为“两低、三高、五难”人员,指社会地位低、工资低,劳动强度高、工作要求高、社会关注度高,行车难、吃饭难、如厕难、喝水难、住房难。不说其它,大多数时候连8小时工作制也难以保障(董每天工作在12小时以上)。

  公交司机的困境,不仅是他们的问题,更关乎公众的安全。因此,对这个群体,不仅要感动,更要关心,为他们解决实际问题。

关键词:董洪年,公交车,驾驶员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