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局长的“假期作业” 谁来评判?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07 10:2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国庆长假期间,交通局的每一位班子成员,每人乘坐公交、出租不少于8小时。都要到拉客黄牛、黑车多的地方去待一天,不仅要和普通乘客、司机聊聊天,听听他们的意见……”国庆节前,南京市交通局领导班子领到了这份特殊的“假期作业”。如今,国庆假期已过半,局长们的“假期作业”完成得怎样了?10月3日上午8点半,南京市交通运输局“女当家人”陈雷局长招停一辆出租车,到汽车南站。她的“作业”,就从出租车开始。(《北京晨报》10月6日)

  奉命体验的陈局长,确实不辱使命———简单的一体验,便发现了不少问题,比如在南京汽车南站,由于指示牌不足,外地乘客找不到厕所;再比如,乘坐地铁时,挤了三趟才坐上……平心而论,这些问题一直存在,乘客对此早有怨言,人们也见怪不怪,只是官员体验到了,才成为新闻。

  假期体验,这是南京市委布置给南京市交通局的一份家庭作业———局领导班子成员,假日期间乘坐公交、出租不少于8小时。同样领到“作业”的,还有公安局、住建委、城管局等11个部门。如今,陈局长实地体验了,也体验出了问题,可谓完成了一份作业。接下来,谁来批改她交的这份作业?南京市委当仁不让。

  陈局长的作业除了交给南京市委批改,还应交给南京市民来评判。一般来说,南京市民关心三个问题,其一,体验出了问题,如何解决问题?比如南京地铁交通拥挤,如何解决?有消息称,南京地铁增车计划已经在报批中,初定购买13列车,今年有望全部用于一号线,缓解拥挤问题。除了增车,是否还有其他方式?日前传出南京地铁将上涨票价的消息,引起不少南京市民恐慌,就怕地铁交通拥挤为票价上涨提供了借口。

  其二,体验能否别蜻蜓点水?其实,无论是指示牌问题还是地铁拥挤问题,根本就不是问题,这样的问题无需局长大人体验,任何人一看,都能看到,如果局长兴师动众,只是体验出这些问题,给人一种资源浪费之感。局长体验,不同于一般的工作人员,其眼光应更辛辣,看到的问题应更深刻,所拿出的解决方案也应更权威。

  其三,局长体验能否悄悄进行?几天前就传出消息,南京要求交通局官员假期与黑车司机聊聊天,如今陈局长确实体验了,但提前告知,黑车早就隐遁了,局长还能体验出真实情况吗?此前的报道称,“公交趴窝黑车高价揽客”,“南京一黑车司机拉客伙同同伴强行抢走客人身上千元现金”……这说明南京的黑车并不少。

  此外,局长体验能否常态化?如果偶尔为之,很难体检到真问题,或者意义不大。一时的体验不如常态化的体验,这不仅是放低姿态的权力谦卑,更是承担责任、为民解忧的路径。前不久,有媒体倡议:①请民航部门领导以普通乘客身份,体验飞机晚点的烦恼;②请卫生部门领导以普通患者身份,体会一下彻夜排队挂号的痛苦;③请环卫部门的领导做一次环卫工,体验一线工人酷暑下工作的艰辛……媒体的倡议,民众的呼吁,皆表明一些官员平时体验不多。

  陈局长交出了假期作业,能打多少分,不妨交给市民。如果市民打分不高,陈雷应该重做。当然,不独陈局长,其他部门负责人体验后交出的假期作业,也应该交由市民评判。做得好不好,民众说了算。(秦淮川 

关键词:假期作业,交通局,坐公交,出租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