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地铁饮食要罚款会起到怎样的效果?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23 08:1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葱油饼、烤串、韭菜饺子……这些在封闭空间内难免让人不悦的食物或将告别上海地铁。近日提交上海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审议的《上海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修订草案)》(修改稿)中首次出现了禁止在车厢饮食的规定。这也意味着上海有望首次通过立法明确地铁车厢“禁食令”。(9月21日新华网)

  在地铁等公共场所饮食似乎长期以来成为我们社会中部分人的传统,笔者以前经常在公交车上、地铁列车上看到不少人津津有味地吃着各色食物:豆浆油条、煎饼、包子……几乎所有美食都可以在车厢里闻到,不过这丝毫没有引起笔者的“口水”,因为这是在公共封闭场所,不是餐厅等饮食场所,吃东西毕竟有伤大雅。但当有好心人上去劝阻,结果轻的是别人不搭理,重的就是拳脚相加一顿“胖揍”,究其原因在于我们更多的是规劝而非处罚,没有处罚就没有约束力。因此,笔者为此次立法叫好的同时,认为地铁饮食罚款将会起到以下效果:

  更正大部分国民不文明的饮食习惯并形成模仿效应,将社会因素降低到最小。以笔者观点来看,一部分人之所以在车厢饮食并不是不知道这样做有伤大雅,只可惜有人带头,就像中国式过马路一样,之所以成为顽疾就在于有人带头,有个领头羊在那里,大家都跟风效仿。饮食也是一样,本来某部分乘客有意识的不去吃早餐很可惜周围的人都在吃,抱着法不责众的心理他也开始违反规定不顾及他人感受吃了起来。有了这条规定,所有在列车上的人都心中有数,只要有几个不吃的,那么更多人会将刚拿出的早餐放回去,这样良好的氛围自然会养成。

  击碎一部分车厢饮食者的侥幸心理。许多人表面明确表示不会去车厢吃早餐,但结果却是控制不住自己,究其原因在于我们的方式在劝导而非处罚,如果处罚他们就会记住教训,这就好比许多国企、民企在实行严格的考核制度一样,只有将考核做到位,职工才可以遵章守规。因此,笔者以为对于在地铁内偷偷饮食被发现的或者明目张胆在那不把规矩放在眼中的人应当予以重罚,这样他们才会接受教训从而不敢再犯规了。

  解决了车站管理人员无据可依的窘境,让执法者可以按照规定来执行。对于以前的车站管理人员来说,更多的只能够劝解,这就好比列车上吸烟一样,许多人在列车上吸烟不把劝告当回事情,在动车上吸烟以后导致列车停车但就是拿他们没有办法,因为没有有效的约束与执行权。在地铁罚款出现后,执法者可以依据违反的轻重来给予判定也避免有人认为处罚过重或者不以为然,需要从违反者的心理上分析他们到底有没有接受教训,对于拒不按照规定来执行的有关部门也可以采取进一步措施,让更多的人改正不良的习惯。

  重塑中华民族千年文明礼仪之邦的形象。对于中国人的形象,在外国人眼中总是在车上随便饮食甚至在车内便溺,这种不文明的行为造成极为不良的影响,他们回国后纷纷在各自的公园、车厢里加上中文提示语:请勿随地便溺、请勿车厢内饮食的字样,对于国人来说毕竟不是什么可以炫耀的事情。这项政策的出台让更多人学会不在车内饮食,不在车内随地便溺,可以说这是一次重塑形象的好机会。

  笔者以为:地铁对于车内饮食的处罚是很有必要的,为了安全和车厢环境都应当制定出这样的条文来更正不良习惯,笔者相信有了这些约束型的条文,人们逐渐会适应并且逐步形成遵章办事的理念,整个社会的风气自然会提高!(坤城)

关键词:地铁,饮食,罚款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