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最新播报

从“贪污就是不爱国”里读到的民意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06 13:2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央视海采了几天“爱国是什么?”,今天问问大家什么是不爱国?一位北京市民回答:我觉得贪污就属于一种不爱国的表现。(中国经济网10月4日)

  犹记得前些时候央视逢人必问“你幸福吗”,受到网友们非议;如今央视总算从善如流,改问“爱国是什么”这样的问题。“你幸福吗”问的是感受,是对事物表面的、具体的、直接的、个别特性的反映,这样的问题带有更大的感性色彩;“爱国是什么”、“什么是不爱国”,问的是个人观感,是概念、判断、推理的综合,虽不乏感性因素,但却是对事物本质的、全面的、间接的、概括的判断,从而显得更加理性。

  自媒体时代,人人手中都有麦克风,人人都从“旁观者”变成为“当事人”。从微博到微信,从论坛到贴吧,人们畅所欲言。小众的声音有了表达的平台,但小众的声音同样也淹没在你一言我一语的口水之中,说者多多,听者寥寥。在这种“信息大爆炸”的背景下,央视放下身段,把话筒交给老百姓,让老百姓发表自己的看法,尤其是就“什么是不爱国”这样稍稍“尖锐”一点的问题发表看法,也就更有意义。

  日前央视街头采访,让老百姓说说自己对“爱国”的看法,其中有位小学生回答“爱国是扶老奶奶过街”,被网民称为“神回复”。按说扶老携幼是美德,如今却成了“神回复”,由此不难窥见社会风气之不正,从中读到的是民意。事实上央视随机问大家“什么是不爱国”,一位北京市民回答:“我觉得贪污就属于一种不爱国的表现。”这背后同样不难是民意汹涌——对贪官的仇恨,对廉政的期待,对反腐倡廉寄予厚望。

  也许这样的即兴提问,有时得到的会是些“神回复”,这也不要紧。诚如一代伟人毛泽东所说,“让人讲话,天不会塌下来”。把各种回复、各种声音加权起来,在“存异”中“求同”,我们对民意的把握也就越发真实而具体,我们就能更充分地了解各方面情况,做出理性判断和正确决策。

关键词:爱国,贪污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红网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