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 驱除“四风”积垢 喜看节日新风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3-10-07 10:38:3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节狠刹奢侈浪费之风的重要指示,深入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四风”,中纪委和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联合下发通知,要求节日期间,严禁用公款送节礼、公款大吃大喝、安排与公务无关的宴请、用公款安排旅游或以各种名义突击花钱和滥发奖金、实物等。

  从习近平总书记“节假日是干部作风的重要检验”的提醒,到专门下发通知,可见中央对狠刹公款送礼、吃喝等歪风已经“亮剑”,三令五申,发人深思。国庆节期间,全国各地纷纷落实党中央的“八项规定”,大兴勤俭务实之风,奢侈浪费和公款送礼问题的禁令,已经产生了明显的效果。从目前来看,今年从首都北京到全国各地都在讲求环保、厉行节俭。国庆花坛普遍造型“瘦身”、国庆庆典、晚会也有所压缩,高档酒店丢失了公务宴请市场,公车私用现象难觅踪影、滥发奖金购物卡已变成一种奢望,在典型“中国式婚礼”扎堆上演的同时,不难看到单车婚礼、田园婚礼、集体婚礼等低碳环保的婚礼进行......一系列的现象表明,举国上下正在传递节约从简、反对铺张浪费的节日新风。

  回顾中国历史不难发现,“成由勤俭败由奢”是王朝兴衰更替、社会治乱变迁的普遍规律。夏朝末代君主夏桀在执政期间,穷奢极欲,肆虐百姓;隋炀帝杨广即位日久逐渐纵情声色,政事日荒;西晋被称为“最拜金”王朝,皇帝奢侈成性,官员攀比炫富、崇尚空谈,社会腐败不堪.......前车之覆,后车之鉴,历史昭示我们,勤俭节约立业兴国,奢侈浪费国败家亡。我们应从历史的教训中认清奢侈浪费的危害,发扬勤俭节约办大事的精神。

  “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习近平总书记批示的“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朴实的12个字,已经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中央把制止节庆腐败作为一项重点工作,这种从具体问题入手祛除“四风”积垢的做法,干部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有利于增强群众对教育实践活动的认同感和信任度,也是对广大干部的一种保护。在全社会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其意义不只是物质上的节俭,更是体现一种高尚的品格、一种可贵的精神,是转变工作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一项重要内容。因此,勤俭之风不能只刮“一阵风”,不能领导重视了就抓一下,舆论关注了就改一下,而要长抓不懈,让勤俭务实之风长效化、常态化。“从国庆摆花‘瘦身’、会务宴席缩水等现象不难看出,各地从细微处落实贯彻八项规定的理念正在逐步确立,中央八项规定和反对‘四风’的政策震慑力也在持续显现。”官风影响民风,如果政府方面能够刹住铺张浪费、奢靡之风,将能带动整个社会风气的转变。正值国庆,我们切身感受到节日的清正廉洁之风扑面而来。重大节日期间是考验党员干部作风的关口,也是反“四风”的重要节点。从中央各部委到地方,一系列举措剑指公款吃喝送礼,受到了群众的好评,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我们必须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狠刹这股奢侈浪费之风,让人民群众不断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和变化。“激浊扬清”、“重塑党风”必将成为社会的主旋律。(吴树玲)

 

关键词:群众路线,节日,新风,风气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