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领导带头公款吃喝,如何“刹住”这股不正之风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16 08:0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13日通报了“龙胜各族自治县领导干部公款吃喝”事件调查处理结果,县委书记唐天生被免职,县长王少荣、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潘德辉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责成参加公款聚餐人员个人承担餐费。(据新华社电)

  谈及领导干部贪污腐败、作风不正等问题,人们似乎早已习以为常,因为这些现象在中国各地普遍存在,人们更加关注的是怎样铲除腐败官员,保持良好的社会风气,似乎每当查处一起贪官并报道后,人们都快板叫绝,因为他们知道这样的贪官应该受到法律严惩,人民需要更多的是为民办实事、清正廉洁的好领导,这样人民才更有干劲,一起共同努力奔小康,人民最深恶痛绝的就是那些拿着人民血汗钱并肆意挥霍国家钱财的贪官污吏。广西龙胜县委书记公款吃喝现象按常理来说是官员腐败、违反中央规定一种普遍现象,但是,当记者进行调查采访时,作为领导干部,其言行举止似乎非常不得体,气焰嚣张有损领导干部自身形象。近些年,可以说国家对惩治腐败问题下了很大力度,十八大过后,又出台中央“八项规定”旨在改变领导干部工作作风、密切联系人民群众,随后又开展整治“四风”问题,采取这些措施就是要遏制腐败这股不正之风。那为何中央有明确规定,一些地方政府或者官员依然“我行我素”呢?,是什么纵容他们如此逍遥法外?,如何才能从根本上刹住这股不正之风呢?,我想这些不仅是国家有关部门应该深思的问题,也是我们每一个公民应该思考的一个问题。

  笔者认为,要想刹住这股不正之风,需要形成一个“一制二监三自”体制,只有这样才能遏制腐败不正之风,才能促进国家健康发展、人民幸福安康。

  首先,要有一个完善的“制度保障”。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有关部门应该认真调研,针对全国各地腐败问题制定可行实施方案,形成完善制度加以约束,出台更加明细的规范制度确保有法可依。可以说,国家法律制度是遏制腐败不正之风的“最有力武器”。

  其次,媒体、群众要“加强监督”。众所周知,“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领导干部是否真心为民办实事,是否清正廉洁、是否作风正派,从基层广大人民群众的呼声中就可以得知。随着社会的发展,各大媒体已经成为现代社会舆论监督的一个重要工具,往往媒体捕捉到的新闻都是最前沿的报道,充分利用各大媒体监督没准可以摸出“大鱼”。因此,整个社会形成合力监督是有效遏制腐败不正之风的“隐形杀手”。

  最后,广大官员要学会“自行”、“自觉”、“自律”。常言道:“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白薯”,作为人民领导者,应该“自行”做好本职工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自觉”保持清正廉洁、作风正派的工作作风,“自律”认真遵守党纪党规,严格依法办事,不滥用职权、不贪赃枉法,只有这样才能做一名合格的官员,只有这样才能深得人民支持与爱戴。

  古人有云:“史不畏我严,而畏我廉,民不服我能,而服我公。”为官第一要“公道”,第二要“廉洁”,希望广大官员以此为鉴、祛除腐败之风。(李海丰)

关键词:公款吃喝,处分,贪污腐败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