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11条禁令给奢侈办会“加封上锁”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27 08:0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财政部、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联合印发《中央和国家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将于2014年1月1日起施行。《办法》对会议活动提出了严禁各单位借会议名义组织会餐或安排宴请、严禁套取会议费设立“小金库”等11条禁止性规定。(据9月24日人民网)

  近年来,不管大事小事都要开个会的现象越来越普遍,各种名目的会议越来越多、会议的规格越开越高,去旅游景点、住豪华酒店,会开得够规格有面子。能参加这种会议甚至成了一些人的向往。但是,对于这种奢侈会,大多数人都极为反对,比如被摊派的出资方有怨言,因为奢侈办会之风造成了人力、物力、财力的严重浪费;不能参会的多数人有怨言,因为只有少数人才有机会参加这种“消费会、享受会”;群众心里也有怨言,因为他们会权衡政府的会议投入与民生投入,认为政府有钱开会却没钱抓民生。无形之中奢侈办会之风严重败坏了党和政府的形象。由此可见,11条禁令给奢侈办会“加封上锁”,正是顺民意之举。

  之所以说是顺民意之举,在于11条禁令是整治当前奢侈浪费和民之所恶的又一有力举措。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后,各种奢侈浪费、公款消费得到有效遏制,但是奢侈办会之风依然存在。在这种情况下,国家发出八项规定“升级令”,把中央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利剑直指奢侈办会,特别是11条禁令比以往转会风的规定更加明确具体,在可能造成奢侈浪费的几个关键点上,比如压缩会期、控制参会人员数量、改进会议形式、限制会议地点等,都设置了“红线”,更具针对性,既便于操作,又便于监督。

  从一些高档宾馆饭店由车水马龙到门可罗雀,从公务车由“豪华”到普通的悄然转变中,我们看到了八项规定的明显效果。所以,11条禁令的出台必然也会赢得一片掌声,其效果也值得期待。(刘伟雅)

关键词:11条禁令,国家机关,会议费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