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时政经济

管住开会乱花钱须先盯紧官帽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25 08:1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物价在涨,会议费也要涨。根据日前印发的《中央和国家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自明年起,中央和国家机关一、二、三类会议,每人每天会议费标准将分别提高至660元、550元和450元。财政部行政政法司有关负责人称,标准提高主要考虑了物价上涨等因素,在认真测算并多方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将会议费开支标准提高了10%左右。

  都知道,开会是咱们社会的一大特色,而开会又往往是个挺花钱的事儿。于是,“会议腐败”一词,便应运而生。这次财政部等部门发布相关管理办法,提高会议费标准,难免会让人觉得开会的花费会更厉害。其实,由于相关管理办法强调了“管”,并配备了辅助措施,所以真要是严格执行起来,是可以将会议开支降下来的。

  如我们所知,过去的“会议腐败”主要表现在:开会无节制、假开会真旅游、会议费超支、虚报会议经费等。主导开会的有钱赚,参加会议的有吃有住有礼品拿,当然大家都乐此不疲。而广大纳税人则不堪重负。有数据称,我国每年举办的各种会议多达数千万个,会议经济产值近万亿元。不敢想象,这些所谓的“产值”,有多少是产自公共财政的钱袋。

  与“会议腐败”造成的资金浪费相比,政府设置的会议费标准,实在算不上什么大数目。假若真能严格控制开会数量和花钱标准,我完全相信,即使标准上涨了10%,实际产生的会议成本也会大幅下降。

  这么说,当然并不表明我已经认可会议费标准上涨。判断会议费标准是否合理,关键还是要让会议成本细化并公开透明。譬如,每人每天660元费用是怎么构成的?除去住宿费餐饮费,还包括哪些开支?给参会者发礼品的惯例是否废除?财政部相关人士说经过了认真测算,并多方征求了意见,那么是否可将测算依据与征求意见的情况公布一下?

  即使会议费标准的制定很合理,我们也仍然要贯彻中央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精神,本着向纳税人负责的态度,将实际会议开支控制得越低越好,不能说,标准是这么多,报账时也一定分毫不差。当然尤其关键的是,这次出台的管理办法中有许多亮点一定要落实到位。譬如,计划开会要审批、会期与参会人数要控制、会议费用要公示、对违规者要追责。

  但是,鉴于相关管理办法的印发者是财政部、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因此在追责问题上,可能存在权力效力的限制。特别是一、二类会议的组织单位,级别很高,相关管理办法对它们基本无约束力。因此,必须由中央层面制定统一问责制度,盯紧会议组织者的官帽;此外,近年来有法学专家建议建立《反浪费法》,全国人大常委会也不妨给予参考论证。(椿桦)

关键词:会议费,标准,会议腐败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