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红红脸,出出汗”与“加加油,鼓鼓劲”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26 09:3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储瑞耕

  9月下旬,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举行民主生活会,对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种种表现,检查出一些实际存在的问题。

  6个方面的问题与4个“淡薄了”

  一是政绩观存在偏差,追求短期效应,急功近利,影响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二是决策有时脱离实际,一些项目和部署缺乏严格论证,造成严重浪费的事也有发生;

  三是实干作风不够过硬,重点工作抓得不实不狠,特别是在解决群众意见大的问题上成效不显著;

  四是用人导向不够科学,没能很好激励干部干事创业;

  五是基层观念比较薄弱,深入基层解决困难不够;

  六是“两个务必”思想树得不牢,对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整治不力。

  针对上述这些问题,常委班子深刻剖析了4个“淡薄了”,这就是:理想信念“淡薄了”,群众观念“淡薄了”,规矩意识“淡薄了”,党性修养“淡薄了”,并且分析了生产这些“淡薄了“的原因,制定了具体整改方案。

  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新气象”

  我从9月25日中央电视台的“焦点访谈”节目中看到:河北省委常委班子成员的查摆和剖析聚焦“四风”,比较实在,比较注重针对性。

  比如有的同志谈到,经历多了,职务升了,做官久了,作风上的自我要求反而没有过去那么严了,事实上对群众的感情发生了变化,同群众拉开了距离;比如搞调研走马观花、蜻蜓点水,看“门面”和“窗口”多,看“后院”和“角落”少;又比如做了一点事生怕别人不知道,付出一点辛苦就想得到回报,这实际上是私心杂念在作怪;还比如自己在赞扬和奉承声中逐渐飘飘然起来,甚至越来越自命不凡、自以为是、自我膨胀,主要还是没有摆正同群众的位置,个人英雄主义在滋长;还比如怕接触矛盾,多栽花少栽刺,根子是理想信念蒙上了灰尘……

  ——不是“嬉皮笑脸,打哈哈”,也不是“浮皮潦草,不及要领”,这样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久违了;不是“犹抱琵琶半遮面”,也不是“怕得罪人而避重就轻”,这样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令人有求实、鼓劲之感。

 [1] [2] [3] 下一页

关键词:河北,民主生活会,四风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