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婚姻登记颁证制度值得期待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25 09:1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很荣幸国庆后将代表世纪佳缘受邀参加民政部举办的全国婚姻登记颁证大赛总决赛。今年是《婚姻登记条例》颁布十周年,民政部目前在全国积极推动婚姻登记的颁证制度,一旦这个颁证仪式得以在全国推行的话,那将是一件很大的事。

  近年来,中国的离婚率呈上升态势,而为了买车买房之类的事规避国家政策选择离婚的人也大有人在。严肃的婚姻为什么在我们这代人就显得那么脆弱呢?可能这与我们这代人大多数是独生子女有关系。没有兄弟姐妹,独生子女的成长过程几乎是一个完全自我封闭的过程,这样的生存环境只会造就我们不善与人沟通、不善处理人际关系。而夫妻关系是人与人关系中最为复杂、最为麻烦的关系。处理不好,那只有选择离婚了。

  离婚率呈几何式增长,我觉得还与中国城市化进程有关系。农村的、城镇的,天南海北的人,不同民族,不同生活习惯,不同思维方式的人涌入了一个城市,然后在偌大一个城市相遇、相识、相知、相爱,直至步入婚姻殿堂。可婚姻生活,两个人在一起,各种不同开始相互冲突,处理不好的,也就只有离婚了。另外,缺乏一定的缓冲剂、润滑剂也是草率离婚的一个根源。

  所以,就颁证仪式而言,虽然看起来好像只是在我们去民政局领结婚证多了一个类似西方教堂里的颁证仪式,可就是这个颁证仪式可能对我们新人有很多帮助,比如对家庭婚姻幸福感会增强、婚姻的严肃性会增加等,可我认为最大的帮助就是增加了婚姻家庭生活中的感情纽带,这就如我国古代月老,一旦夫妻双方出现矛盾,月老红娘之类的媒人就进行调解。而给新人颁证的这些颁证员就是当代媒人,夫妻感情、婚姻、家庭出现问题,他们就可以参与调解。

  如果最终能够形成这样的局面,民政部虽在婚姻登记过程中增加了一个不起眼的环节,却是功德无量的大好事。(周忠孝)

关键词:婚姻,登记,颁证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