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馒头限购令”为何备受诟病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26 08:1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北京大学多个食堂针对学校教职工家属“抢购”低价馒头颁发“限购令”。

  “限购令”的出台和“低价洼地”引起的需求效应不无关系。北大食堂里,“2毛钱一个馒头”“3毛钱一个花卷”,以教职工家属为主力的“抢粮”大军往往一买就是十几个,下课晚的学生只能望“笼”兴叹。教育部和财政部下发给学生的“低菜价”福利难以惠及学生,这也是校方颁布“限购令”的原因。

  其实,对于限购政策,公众并不陌生。在交通拥堵、房价过高、抢购奶粉等情况下“限购”都曾充当过公共管理的手段。然而,过于浓郁的行政色彩以及过于单一的线性逻辑,往往使之备受舆论诟病。

  北大的“馒头限购令”同样面临“限购陷阱”。首当其冲的便是难以避免“人情执法”的“局限性”。同为“北大人”,有谁会因“一个馒头”而不留情面地出面“制止”?人情与规则的纠结之外,更有“暗度陈仓”的办法。看似铿锵有力的“限购令”,威慑力却远达不到预期。(新华社记者 魏董华)

关键词:馒头限购令,北京大学,教职工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