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充分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22 11:0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8·19重要讲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8·19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全局的高度,深刻阐述了事关宣传思想工作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进一步明确了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方向目标、重点任务和基本遵循,是一篇内涵丰富、思想深刻的纲领性文献。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必须充分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增强做好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自觉性坚定性。

  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总书记“三个事关”的论断,指明了意识形态工作引领社会、凝聚人心、推动发展的强大支撑作用,道出了意识形态工作的根本性、战略性、全局性意义。我们必须从推动事业长远发展、巩固党的群众基础执政基础的高度,认清肩负的责任、认清面临的挑战,在今后的工作中做到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把意识形态工作牢牢抓在手里。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目标,我们承担的任务繁重而艰巨,面临的局面复杂而多变———国际形势风云变幻,正在经历一次影响深远的大变局;国内经济社会加速转型,各种社会矛盾和问题相互叠加、集中呈现;现代传播技术迅猛发展,各种思想文化交流更加频繁、交锋更加激烈……在这种情况下,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明显增强,思想道德领域出现一些不容忽视的现象。所有这些,都对意识形态工作带来了全新的挑战,对宣传思想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越是肩负重大的历史使命,越需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不断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越是应对巨大的挑战和困难,就越需要发挥正面宣传鼓舞干劲、增强信心、凝聚共识的作用。当前,我们只有把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牢牢握在手中,才能在日益激烈的舆论斗争中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引导全党和全国人民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统一思想认识、增强“三个自信”、焕发奋斗热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更加坚实的思想基础,提供更加强大的精神动力。

  当前,我省正处于科学发展、由大转强的关键时期。科学发展、由大转强,既需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进一步加快经济发展、加快转型升级,也需要通过进一步做好宣传思想工作,为加快经济发展、加快转型升级提供有力保障。否则,如果忽视意识形态工作,忽略精神力量引领社会、凝聚人心、推动发展的强大支撑作用,就会在精神上丧失群众基础,科学发展、由大转强的精神动力也将减弱甚至丧失。因此,我们在集中精力进行经济建设的同时,必须更加坚决地贯彻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都要硬”的要求,努力实现全省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都增强,全省人民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改善。

  科学发展、由大转强,离不开积极向上的思想动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凝聚全体人民的力量。让我们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充分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并结合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努力把宣传思想工作做得更好,为全省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的贡献。

关键词:意识形态,宣传思想工作,群众路线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