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合情不合规的返航没必要拔高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24 08:1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一起飞机返航事件引发关注:9月15日,在杭州出差的陈静突然接到家里电话,称女儿和婆婆出了车祸,女儿当场就走了。心急如焚的她急于赶回长沙,但等到她赶到机场时,已经错过最后一班从杭州直飞长沙的班机。正在她绝望无助之际,机场叫回了已经准备起飞的班机,重新搭上了陈静。据悉,为迟到的旅客返航,在杭州萧山国际机场的历史上并不多见。

  以人性之名返航,让这个机场获得了广泛的认同与褒扬。在很多人看来,一架飞机甘愿为一位经历生死之痛的母亲折返,足见其以人为本的情怀。尤其对比过往航班为权贵和明星延迟起飞的景象,更显出这次返航的境界之高……但当公众感动于这温情一幕的时候,我们或也有必要节制一下心底的煽情冲动。毕竟,“为一人返航”本是件属性多元的事件,绝不仅仅是一个感人的故事。

  应该说明的是,此次“返航”所以能实现,很大程度上来说是机缘巧合所致。比如,当时飞机还在跑道,并未起飞;比如,“晚间航班数很少,没有对其他航班造成影响”;再比如,机组人员竟成功说服了机上乘客。明乎此,我们便足以确信,这次返航几乎是一个不可复制的特例。

  尽管此次返航博得了一片赞誉之声,可还不乏尖锐的批评意见。这件事所引发争议,归结起来仍是那个老生常谈的命题——“能否为一个正确的目的,而违背既定规则的约束?”需要强调的是,在相关的民航法规中,早已罗列了返航的前提——“乘客和航班安全受威胁”。从这个角度来看,陈静的遭遇固然令人同情,却也明显不能构成“飞机折返”的适用条件。

  事实上,航班机长、航站站长等虽有决定是否返航的权力,却也无权突破现有的规则框架。“让航班为一位悲痛母亲折返”的指令,明显有私自扩大“返航”适用理由的嫌疑,未免显得有些不职业、不专业。更为令人担忧之处在于,此举被包裹在“以人为本”“人文关怀”等辞藻下,一定程度上又剥夺了围观者就事论理、理性剖析的空间。

  正因如此,当有人对这次返航的“善举”提出质疑时,立马有网友认为质疑者刻薄无情吧。“所谓规则不外乎人情,既然无碍他人、无损安全,等等那位焦急的母亲,又有何不可呢?”不知道有这种想法的人是否想过,当我们对这个温暖的故事泛滥抒情的时候,是不是也在动摇着由刚性规则所建构的秩序呢?

  当然,这倒不是说非要在“人之常情”与“规则意识”之间做一个非此即彼的选择。只是想重申一下:一个成熟的社会,至少不应该对一种合情却不合规的行为,进行过于拔高的美化、煽情化和扩大化。

  摘编自《新华每日电讯》9月23日电 文/然玉

关键词:飞机,返航,规则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