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怎样看待“北大食堂限购馒头”风波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26 15:0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馒头、花卷都限购了,你听说过吗?这事发生在北京大学,“主食每个品种限购3个,请自觉遵守”。这个规定张贴在北大多个食堂里,2毛钱一个的馒头,是学生的低价权益,源自教育部、财政部2008年初出台的《关于落实高校学生食堂补贴措施的通知》。《通知》旨在下达补贴资金,用于稳定学生食堂饭菜价格。(新京报9月25日)

  这年头限房价、限地价、限车牌都已经不稀奇了,北大最近玩起了“限馒头”,一次只准买仨,初听起来还真有点让人不能接受——市场经济,一个愿买,一个愿卖,高校食堂,咋还对馒头也开了限价令牌了?

  了解了个中原因之后,似乎对这个限价政策的出台又多了几分理解:教职工家属以及校外人员对食堂主食大量购买,而学校食堂又远远不能满足这么大的购买量,所以限购也就是“题中应有之义”了。

  但是让人遗憾的是,限购令在现实的执行中遭遇了认识上偏差,继而发生了教师家属抵触、食堂售卖人员为难、学生满腹牢骚的尴尬局面,每个群体都认为自己有点“冤”,教师家属认为学校为了几个馒头和自己过不去,老头老太太大老远跑来买几个馒头就为了省俩钱,还不给多卖几个,不近人情;学生认为每次吃饭买个馒头都跟打仗一样,还大多数情况买不到,连填饱肚子都困难,都是这帮子老头老太太闲的难受,大把时间耗在食堂排队从学生嘴里抢食吃;食堂售卖人员更是难做,不卖给教师家属,人家不干,还得和你呛呛几句,卖吧,被领导看到,又得罚款,因为违反了限购令。

  在我看来,就得严格执行限购的政策,因为这馒头还不能和那房子相比,学校里的馒头包括饭菜,那么便宜,是因为国家有规定,是学生的低价权益,源自教育部、财政部2008年初出台的《关于落实高校学生食堂补贴措施的通知》。《通知》旨在下达补贴资金,用于稳定学生食堂饭菜价格。也就是说,是国家拿钱补贴给学生的,既然是学生的福利,教职工家属和校外人员拿着餐卡来侵占,好意思吗?还能理直气壮吗?

  虽然很多教职工家属尤其是老人们可能对此有看法,但是情理归情理,政策是政策,用自己教职工家属的身份去侵占学生的福利,无论怎么讲,还是不合情理,也不符合相关的管理规定,所以校方只要有据有理,其实完全可以将限购政策严格执行,而不必有什么顾虑。

  另外,建议校方如果觉得这种人工监督的限购在执行层面有难度,比如老人们的态度激动,或者有什么不愉快情况发生,其实完全可以用技术手段来杜绝学生之外的人来就餐,比如在餐卡的制作上,分出来教师餐卡和学生餐卡,甚至将学生卡和就餐卡一起绑定,身份和就餐绑定之后,校外不是学生身份的人再来就餐可能就不会那么顺利了。

  侵占公共福利尤其是学校内的学生福利,在任何时候都没有什么理直气壮的理由,所以,对北大限购馒头的政策,我们可以大声说,这个,可以有!(王丽)

关键词:北大,食堂,限购馒头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