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让“幸福指数”成为群众路线的“风向标”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29 08:2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和讯网推出了《全国各地幸福指数》报告,数据结果显示江西居首上海垫底,参数包括就业与价格指标、房价承担指标、城乡差距指标与空气质量等。

  近年来,各地纷纷打起“幸福牌”,人们对“幸福指数”已经不陌生了。“幸福指数”是上世纪70年代不丹王国国王提出的,他认为政治应该关注幸福,幸福指数应该包括全体国民在内的幸福感,这样的幸福感应该与他们所拥有的物质财富、精神生活相一致。当今社会所倡导的幸福感,应该更多的关注并包涵那些生活在社会底层、物质生活还比较匮乏的群体,否则就只是特殊群体的“幸福指数”了,不具有普世效应。

  当前,中央自上而下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其根本目的是为了让群众更幸福。笔者认为,各级政府应该改变“重物轻人”的考核体系,不再以GDP论英雄,着力解决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满足群众新期待,用“辛苦指数”去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

  各级政府应践行“以人为本”理念,着力保障民生。幸福是很难被量化的,不同的阶层有不同的价值取向和幸福感受。在开展群众路线主题教育活动过程中,政府应该改变观念,创新服务群众载体、途径、机制,加大在改善民生上的投入力度,用人民幸福来评估发展,着力解决好广大群众关心的食品安全、看病难、入学难、大学生就业、保障性住房等现实问题,让百姓在工作、生活、收入、消费、居住、环境等方面有一个综合的“幸福”感知。

  各级干部应提升“知民度”,着力服务群众。对普通民众而言,“幸福感”绝非是楼有多高、路有多宽、GDP位排位第几,更多时候是诸如生病时得到及时地救治,挤公车时有足够的尊严,过马路时有足够的安全感等“小事”,更能影响到他们的“幸福指数”。因此,服务群众不能光体现在稿纸里、会议上,最终还要落实到为群众服务这个根本上,应以开展群众路线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想方设法把“小事”做成“大事”、“实事”。

  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各级政府、干部应该树立关注民生是最大的政治,改善民生是最大的政绩的理念,提升对社会的“阅读能力”,关注社会转型期人民群众关心的切身诉求,切实让人民分享到发展成果,提升百姓“幸福指数”。(凌僰)

关键词:幸福指数,群众路线,改善民生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