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为拼爹正名毫无必要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24 10:5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又是一年毕业季。由于今年的就业形势特别严峻,一些年轻人又对时下常见的拼爹现象羡慕嫉妒恨了。《人民日报》发表了一篇文章,主题是:拼爹难拼出美好未来。

  对于那些无爹可拼的青年,真的不能只是对拼爹羡慕嫉妒恨,应该靠自己奋斗拼搏。不过,文中有这样一段话,“不光中国,欧美发达国家一样拼爹,子女花父母的钱,父母利用自己的社会资源帮助子女发展,在哪个国家都合乎情理。”虽然文章中也加了“只要不违法乱纪”的前提,但如此会引起误解,有进一步明确澄清的必要。

  对于拼爹需要进行细分。不错,如果父母经商成为大老板,然后让自己的孩子接班,这无可厚非。同时,父母用自己的钱为孩子出国留学,然后谋得更好的出路,这也正常。现在,引起公众非议的恰恰是另一类拼爹,这就是违反有关的法律程序,侵害公共利益的拼爹。例如,当官的父母利用手中的权力,动用社会资源,让自己的儿子违规成为公务员,违规提拔,不上班吃空饷……其本质是特权,是腐败,是违法甚至是犯罪,对此,我们需要坚决与之斗争。

  对于这一类拼爹,我们如果不去反对和斗争,靠自己奋斗是无用的。例如,山西长治的宋江明考公务员尽管总分第一,却被官二代勾结人社局和医疗系统的腐败分子,两次篡改体检报告单,最后以体检不合格而被刷掉。官二代的拼爹恰恰就是侵害普通百姓的利益的,自己再怎么奋斗也抵不上拼爹的威力。

  舆论和公众仇视和反对的拼爹是有特定含义的,如果我们来为拼爹正名,说拼爹也可以是正确的,这确实有点言不由衷;如果我们再要求青年只顾自己拼搏,不要管别人拼爹,则客观上就是为特权拼爹打掩护,会纵容权力腐败,损害社会公平正义,甚至是给青年的一剂蒙汗药。(殷国安)

关键词:拼爹,就业,毕业季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