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居住证制度不设人才门槛的进步意义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25 09:2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由公安部牵头制定、搁浅多年的“居住证管理办法”草案目前已经提交至国务院法制办,有望在年内推出。居住证不会设置人才门槛,将覆盖所有外来人口。根据这个草案,居民享受的权益分为国家和城市两个层面,属于国家层面的义务教育等基本公共服务也要向外来人口提供。(据7月23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报道)

  居住证制度的实行,一方面为1984年开始实施的“暂住证时代”画上了句号,另一方面让自由迁徙呼之欲出。而其中去学历化、不设人才门槛的规定,则具体而清楚地体现出了一种公平和公正。

  不可否认,居住证制度离户籍无差别化还有距离,但是,作为户籍改革的一个过渡性政策,仍然有其实施的必要。这是因为,放开户籍政策、彻底打破二元体制,当下而言并不现实,如果强行推进,难免会付出高昂的改革成本。从这个角度讲,如果居住证制度能够得到落实,让外来人口享受等同市民的就业创业、劳动保障、住房安置等待遇,那么这一制度就不失为当下比较现实的选择。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人们之所以诟病目前二元对立的户籍制度和暂住证制度,最根本的不在于形式和名称,而在于其背后的种种不公。而且,近年来这些不公还有愈演愈烈之势。仍以“人才门槛”为例,许多大城市已将“人才落户”的门槛设定在了博士,就连一些小县城也将标准定在了本科学历。

  由此我们不难发现,居住证制度不设人才门槛的可贵,不仅在于取消了一项具体的歧视性政策,更在于传递出追求公平公正的强烈信号。可以想见,以此为起点和突破口,随着改革的深入,一项项不公平、不公正的政策都将逐步消失。而伴随着这样的“累积效应”,“自由迁徙”的时代就会自然而平顺地变成现实。(王传涛)

关键词:居住证,人才,门槛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