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人大工作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24 09:4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坚持党的领导,激发工作活力,体现制度优势,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各个领域发挥独特作用,是地方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需要认真研究的重大现实课题。

  正确认识人大的地位和作用。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人大在实现这一有机统一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是实现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思想阵地、组织基础和制度载体。其一,人大作为代表机关,有着最为广泛的群众基础,代表着最广大人民的利益,反映着人民最为真实的意愿,是党和国家做好群众工作、发展人民民主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其二,人大作为国家权力机关,肩负着把党的主张转化为国家意志,维护党的社会主义事业领导核心地位的重要使命,使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在党的统一领导下切实得以实现。其三,人大作为法律监督机关,代表人民监督宪法法律的贯彻执行,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和实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依法治国基本要求的根本保障。

  坚持服从、自觉维护党的领导。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这是党在国家政权中充分发扬民主、贯彻群众路线、推进民主法治建设的重要体现。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坚持做到:一是依靠不依赖。一方面要自觉接受党委的领导,自觉维护党委的领导核心地位,依法推动党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另一方面要积极依靠党委的领导、重视和支持开展好人大工作,但在思想上要不等不靠,积极地、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充分履行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发挥好自己的职能作用。二是自立不独立。要有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努力激发工作人员的创造活力,营造人人想干事、人人能干事、人人干成事的环境,同时要诚心诚意地服从和尊重党委领导,支持党委的工作。三是用权不越权。要善于围绕党的中心工作用足用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充分发挥好自己的职能作用,既要敢于行使职权,又要善于行使职权,特别是在行使立法权、监督权方面,要积极作为,体现党和人民的意志。

  在党的领导下创造性地开展人大工作。人大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牢牢把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群众和国家权力机关的优势,主动当好党委的参谋助手,自觉做到围绕中心工作来安排事项、开展工作,积极主动地服务发展、促进发展、保障发展。要把发挥职能作用与参与中心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做到围绕中心工作,参与而不削弱人大职权;围绕发展大局,参与而不忘记履行职责。要创造性地开展人大工作,积极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加强监督,突出监督重点,完善监督形式,进一步增强监督实效,督促和支持行政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促使其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贾云霄)

关键词:人大,地位,作用,监督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