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联手救娃”再次道出社会常识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24 10:5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7月21日晚,一名4岁小女孩失足落入路边一个无盖的窨井,3名过路男子联手将小女孩救出。(7月23日《贵阳晚报》)

  此事让我想起日前郑州的一公交车上所发生的一幕。一女孩大喊“有色狼”后,司机立马报警,几名男乘客则挡住可疑男子的去路,致使可疑男子5次逃跑不成,直至警察到来。

  诸如此类的事情皆说出了公共生活中的一个常识:唯有积极构建与细心呵护,公共生活才会有温度。不管是“联手救娃”抑或“围堵色狼”,人们该出手时就出手,不仅及时解了受助者之围,对于人们自身而言,也是一次有意义的公共生活实践。维护了公共利益,将社会温情的一面展现在人们面前,让人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

  这也再次说明:如果我们都充当了小悦悦事件中那18名视而不见的路人,将“莫管他人瓦上霜”发挥至极致,任由麻木冷漠横行,短期内我们的利益或许不受损,甚至还能规避一些不必要的风险。但当社会道德沦丧时,没有人是一座孤岛,人人都将是受害者,终将会为自己之前的冷漠而埋单。譬如说,对于那坠井的娃娃,你我可以视若无睹,但下次坠井的要是自家的娃呢?

  我所假设的情况是有镜鉴的。曾有媒体报道,姚某某之子姚某(6岁)独自在其家租住地社区的河道小码头玩耍时落水。姚某某得知有小孩落水,没有立即下水救援,当他回家没有找到儿子后,方才返回出事河道,发现溺水的正是自己儿子,将儿子从水中救起,但为时已晚。

  文学家冰心曾言,“创造新陆地不是那滚滚的波浪,而是它脚底下细小的泥沙。”于道德滑坡、人心不古的语境下,固然须制度设计来改变现状,但我们每个人的努力也不可或缺,尤其是在现状一时难以转变的情况下,亟须我们每个人具体而微的言行来推动。(刘孙恒)

关键词:联手救娃,道德,社会常识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