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打公的”看上去很美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24 10:5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如何让奔波在私用路上的公车停下来?四川眉山市东坡区的公车管理“新政”出台已半年,公车“私奔”要“打表”收费,且按一公里一元计费,让东坡区不少干部不愿甚至不敢因私用公车。(7月23日《华西都市报》)

  诚然,“打公的”制度是一种积极的尝试,较之绝对的限制公车私用,更显柔性,更具可操作性。但分析东坡区“打公的”制度的流程和监督保障措施后发现,“打公的”制度恐怕只会沦为鸡肋。公车私用需要一把手批准,如果一把手批准后,未严格要求用车人登记备案和缴费,用车人岂不占了便宜?如果用车人未报告就擅自用车,纪委和社会监督力量也没发现,用车人岂不又钻了空子?一把手公车私用时,自己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很容易把制度架空。大多数公车都没有标志,纪委和社会监督力量很难发现未履行程序的公车私用。

  另外,其它综合制约措施也存在漏洞,比如,公车运行里程的“预算核定”,由于公务活动的不确定性,里程核定难以做到科学准确,只能是大致模糊核定,这样的核定难以对公车私用行为起到限制作用。还有公车在节假日定点封存以及交警专项检查也很容易被“下有对策”轻松化解,现在,很多人都是在节假日之前就开着公车把事办了,有关部门在节假日封车检查恐怕会成为无用功。

  要遏制公车私用,理应从根源上入手。日本、韩国、芬兰等很多国家的公车保有量都很低,韩国的首尔只有四辆“官车”,在完成一天的公务后,“官车”必须返回市政府并登记就位,不允许任何人私用。这些国家严格限制公车数量的做法能够有效杜绝公车腐败,避免公车与民争路,也可以实现节能减排的目的,值得借鉴。(李英锋)

关键词:东坡区,私用,公车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