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督导组的“三不”是一把尺子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27 08:3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汪金友

  在中央督导组的工作座谈会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刘云山强调:“要以好的作风抓督导,深入调查研究,摸实情、听真话,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和廉政纪律,不接受宴请,不收受礼品,不游览名胜,用模范行动做好督导工作。”(7月25日《京华时报》)

  这次活动能不能达到预期的目的,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上边的督导。只有督导组及时发现和推动解决倾向性、苗头性和潜在性的问题,才能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取得人民群众满意的效果”。

  但我们必须明白,督导组的成员,也是从中央机关和各个部门抽调的干部。他们和下边的干部一样,也有个人的爱好,也受“四风”的浸染。到了一个地方检查工作,希望吃的顺口一点、住的舒服一点、行的方便一点、玩的快乐一点,也是人之常情。而这次他们的身上,承担的是非常特殊的任务和重要的责任。

  俗话说,吃人家的嘴短,拿人家的手软。如果督导组与被督导的地方官员“打成一片”,就可能“高抬贵手”,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所以,刘云山的这个提醒和要求,十分及时和重要。有了“不接受宴请,不收受礼品,不游览名胜”这“三不”,才能达到“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的“四不”要求。

  这“三不”是讲给督导组的,也是讲给各级干部的。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第一个环节,就是“学习教育、听取意见”。而目前群众意见最多最大的,就是官员的腐败。都在一个县城,昨天你请我,今天我请你,明天他请咱们俩,花的都是公款,一顿饭就是一两千甚至三五千,群众能没意见?还有逢年过节的时候,镇里的干部给县里的干部送,县里的干部给市里的干部送,市里的干部给省里的干部送,全国的干部给北京的干部送。拿着老百姓的钱,为自己的升迁和私利铺路,群众能没意见?至于公款旅游,也已成为一些官员享乐的摇篮。老百姓没有办法,只得望游兴叹。

  所以,我们应该把这“三不”,当作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尺子。看一个地方是不是达到了预期的标准,首先要看这里的干部还有没有接受宴请、有没有送礼收礼、有没有公款旅游。而且要把以前的事说清楚,给以后的事定制度。让大家明白,怎样才能做到和坚持“三不”。

  不接受宴请,就是不接受同城宴请,不接受下级宴请,不接受企业宴请,不接受当事人宴请。宴请和吃饭的最大区别,就在于目的。吃饭是为了填饱肚子,而宴请却是为了拉近关系,进而谋取私利。要不然,谁会拿出那么多的钱,请官员吃饭?

  不收受礼品,就是指党员之间、干部之间、同事之间、干群之间、上下级之间以及执政执法执纪者与当事人之间,不送礼也不收礼。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到西柏坡时提出,这次整顿“四风”的重点之一,就是解决“不送礼”和“不收礼”的问题。(7月14日《人民日报》)

  不游览名胜,就是不用公款和工作时间游山玩水,不借到外地和基层工作之机游山玩水。到了一个地方,你可能很想看一看这里的某个景点。当地的官员,也会一再的鼓动和诱惑。但要真的去了,就会给基层干部做出一个很不好的范例。

  如果较起真来,可能很多地方的很多干部,过去都没有完全做到“三不”。因此在查摆问题和开展批评的时候,需要先检讨一下自己。接受过多少宴请?收受过哪些礼品?花公款游览过什么景区?知错认错,才能下不为例。

关键词:督导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