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城管光打感情牌还不够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29 08:1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报道,在湖南岳阳县街头,出现了一批平均年龄超60岁、面带笑容的老人。他们作为城市管理志愿者,冒着热浪穿行在各条街道,深入店铺摊位,对不文明经营行为苦口婆心地劝说,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街市秩序一时大为改善。

  在近期城管暴力执法现象不时发生的背景下,“打感情牌”的岳阳县城管无疑吹来一股清新之风。与此前出现的眼神执法、卖萌执法、列队执法等方式相类似,让慈眉善目的老人协助管理,他们不靠强制,而是通过攀谈、交心、说服的办法来维护城市秩序,在相对融洽乃至和谐的社会关系中实现管理目标,其实也是柔性执法的体现。

  所不同的是,“老人协助执法”侧重于向社会借力,这批老人中有退休干部、教师,也不乏热心市民,具有一定的社会代表性。他们的出现,天然就比制服鲜亮、喇叭响亮的城管队员,更有亲和力,长者为尊的身份,也有利于发挥影响力。于是,在刚性的公权力和脆弱的摊贩之间,设置了一个不无温情的缓冲地带,不仅可以避免二者迎头相撞,而且为相互交流和理解开辟了一个新渠道。“有话好好说”,比起动不动就是“猫鼠追逐战”,总要来得文明进步。

  但是,光是打“感情牌”,还不足以破解城管执法的困局。一定意义上,这些老人将心比心、以细致思想工作打动人心,都为当地城管如何执法树立了榜样。如果只是协助者尽力,而作为执法主体的城管队员没有进行同样的“文明进化”,“老人协管”很可能成为一个效力有限、观赏价值突出的城管“盆景”。

  更重要的是,和言细语、嘘寒问暖,虽然让人感动,毕竟当不了饭吃。执法再柔性,倘若不能与市民生活需求、摊贩生计出路有机结合起来,形式上不论怎么温情脉脉,实质上还是“只堵不疏”的思维,其效果也只能是治标不治本,管得了眼前,顾不了长远。

  所以,比“感情牌”更重要的,是打好“服务牌”。比如,合理规划经营区域,规范市场秩序,创造文明卫生的营业和消费环境,一直是人们呼声很高的瓶颈问题。就在不久前,湖南临武一个瓜农为了街市上的“一席之地”,在与城管的冲突中付出了生命的代价。而在一些地方,城管队员向进城卖瓜的农民发放精心绘制的“西瓜地图”,既为他们卖瓜提供便利,也减轻了对城市环境的压力。寓管理于服务,变无序为有序,这才是破解城管难题的大智慧。(陆文江)

关键词:岳阳县,老人,城管,感情牌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