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人生智慧

鲁能赢球不证明外援不该换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15 08:4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尽管鲁能泰山外援该换已经成为地球人之共识,但这支球队要赢球,离开了外援还真不行。这不,沉寂了太久的安塔尔和马塞纳同时复活,终于帮助鲁能结束了6战不胜的尴尬,而客场力克长春亚泰,乃中超史上鲁能即便鼎盛时期也未能谱下的壮举。

  此役鲁能赢了结果,过程则是亚泰占优。场面被动、整体状态远无明显改观的鲁能,全凭安塔尔和马塞纳出人意料的优异表现,把握住了3次宝贵的得分机会,才让创造出了更多机会的亚泰饮恨输球。马塞纳不仅接应郑铮的精彩助攻先拔头筹,之后亦极为活跃,屡屡制造杀机,下半时妙传王永珀打空门那一球,几乎为鲁能锁定胜局。安塔尔像是突然回到了25岁,如有神助般梅开二度,其中首球堪称世界波。

  可见,以本土球员出色和板凳厚度驰名的鲁能,没有了优秀外援的支撑,仍然不可能在中超站稳脚跟。安塔尔早就不是当年那个威风八面的中超第一后腰了,他的廉颇老矣,被认为是本赛季鲁能中场疲软的症结所在,马塞纳更与上赛季那位锋线高产杀手判若两人,出场次数少得可怜,如果不是本队攻击线伤兵满营无人可用,恐怕安蒂奇绝不肯派他首发。不过,这两名屡遭舆论诟病的外援一旦灵光闪现,功力和作用还是在任何一位本土球员之上。

  安塔尔加上这2个进球本赛季至今17轮联赛共进4球,第1球是联赛第3轮鲁能客场2比0胜广州富力时进的,第2球来自第15轮鲁能主场1比1平贵州人和,这2球之间有长达12轮的进球荒。而第2球与第3、4球之间仅相隔对大连阿尔滨的1场联赛和1场足协杯淘汰赛,却并不意味着安塔尔找回了当年的最佳状态,因为加上对阿尔滨的两战,鲁能已经6轮不胜,联赛被恒大彻底甩开,杯赛则惨遭淘汰,安队的碌碌无为,成了舆论强烈呼吁鲁能更换外援的理由之一。而身为前锋的马塞纳,对亚泰的这个进球,居然是他本赛季联赛的首次破门!

  据说,在客场力胜亚泰止住下滑颓势,特别是安塔尔和马塞纳突然复活以后,鲁能高层又“陷入了外援还要不要换的两难之中”。此前,鲁能在是否更换外援的问题上一直含糊其辞。联赛上半程球队战绩不俗,连续多轮与恒大你追我赶,其实当时鲁能外援不力的软肋已然暴露,全靠本土球员的超常发挥所遮掩。后来本土球员的状态因联赛休战期和国足

  热身出现转折,得不到外援支持的鲁能迅速被恒大拉开差距。可争冠无望,依然没能促使退而求其次改以保证亚冠名额为目标的鲁能下决心换援,直到6战不胜和足协杯羞辱出局,更换外援的题目才开始摆上议程。

  而如今,外援出彩的一场好球,难道又要动摇鲁能的换援计划?果如此,鲁能决策层一定会为自己的优柔寡断付出代价。莫说一场比赛证明不了鲁能的外援问题不存在了,即使安塔尔和马塞纳的好状态保持下去,安蒂奇的队伍也未必有把握确保亚冠门票不失。而且,安塔尔、马塞纳可以不换,尼库莱和皮库的那两个名额又何必浪费?

  尤其重要的是,换援是本赛季夺取亚冠资格的需要,更是明年打好亚冠的需要。等赛季打完再考虑下赛季的外援,明年亚冠开赛比中超还早,新援在缺乏与球队最基本磨合的情况下仓促出征亚冠,成功的概率就太低太低了。鲁能之前的历次亚冠“惨案”,皆与此有关。

  看看恒大是怎样选择和使用外援的吧!连续两个赛季,恒大踢亚冠的外援都经过了中超赛场的千锤百炼,与球队融为一体。他们能够打好亚冠,今年更是剑指桂冠,不是临时抱佛脚求出来的!

关键词:足协杯,临时抱佛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段沙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