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一个驾照可为三车消分 运行半月已停办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09 15:2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继闯黄闪灯先处罚后又不处罚,公安部交管局的在5月份执行一个驾照只能给三个车消分,一个车消分只能用三个驾照。然而该措施实施半个月后,悄无声息停止。

  记者从内部人士处获悉,实行约半个月后,各省交管局接到公安部交管局的一纸内部文件,该措施就此终止。另据石家庄市区部分交警大队核实,确已停止该措施,已恢复到该措施实行前的状态。

  一个驾照最多可给三个车消分法律执行无依据

  5月初,北京媒体最先爆出,公安部交管局的最新规定,对在一年内同一驾驶人为非本人所有的3辆以上不同号牌机动车,或者3名以上的驾驶人为同一号牌机动车接受违法行为处理的,列入涉嫌代替接受处理的重点人员名单,暂停其违法处理业务。

  也就是通俗说的,一个驾照最多只能给三个车消分,一个车也最多只允许三个驾照消分。此消息一被媒体爆出,立即引发社会关注。

  有业内人士称,此举为打击花钱消分的泛滥,意在规范交通行为。但遭到了广大司机的强烈质疑,本报记者在5月采访时,多名司机表示,不理解此种行为,尤其是涉及单位公车多名司机驾驶,3个本去消分根本与事实不符,而受影响最大的还是汽车租赁公司,对于把汽车作为出租工具,一年中数百司机驾驶的车辆而言,一旦该措施长期执行,租赁公司的违法处理将无法进行。

  针对媒体的热炒,公安部网站随后挂出公安部交管局的解释:针对有媒体报道:公安部允许“1个驾驶本最多为3辆车处理违法行为”,公安部交管局指出,该说法系个别媒体误读。

  这个唯一的回应,并没有解释,不被误读的内容是什么,以及该措施的具体操作执行规范又是什么。诸如列入“黑名单”后如何解锁等具体处理方式。

  基层交警受夹板气措施出台是否该调研论证?

  一本消分限制的规定,让交警队的处罚窗口,一时火爆起来。多人排队紧着处理累计的违法,司机们在等候的过程中,也纷纷表示不认可公安部交管局的措施。

  记者走访多名一线交警了解到,修改后的交通安全法,增加了多项可能被一次扣光12分的严厉处罚条款,一些司机采取借用亲朋的驾驶本,甚至是花钱消分来避免自己“满分”,这让“满分”的威慑力减弱了不少。公安部出台新的交通违法处理规定,可以让司机更加重视分值的重要性,有利于司机行车时遵纪守法。

  事实上,但凡手里有本,却无车可开的司机,多有过借本给他人消分的经历。尤其是今年1月1日起,闯红灯扣6分,不挂牌照扣12分等更加严格的惩罚规定出台后,一方面提高了司机的遵纪守法意识,另一方面也刺激了借本消分、花钱消分的运作。

  但实际运行不容乐观,一线交警透露,违法处理窗口总有获悉消息又受到影响的司机找交警理论,比如一家单位的公车,多名司机驾驶过,这辆车最近要年检,有超过20分的违章处罚,但是处理违章的时候,超过三个司来处理违法单时,就受到了限制。但事实上,这辆车确实由超过3名以上的司机驾驶过,并造成了违章,这种情况该怎么处理,基层单位并没有接到相应的操作通知。

  大货车车主刘先生也有疑问,他养车多年,家有多辆货车。“很多货车的司机并不是固定的,常跑国省道的货车违章的机会很多,每年检车的时候都会根据出车记录找相应的违章司机去处理,货车司机的流动性也很强,有的车一年换几个司机是很正常的事,一个车要是只允许三个驾照消分,那我们这行几乎就没法干了。”尽管是上级单位的措施,基层交警也并不认可,他们认为,该措施的目的是好的,但是具体执行的可操作性缺乏法律依据。

  业内质疑公安部交管局措施随意或失信任

  很多交警在接受采访时不愿意记者记录下姓名,针对2012年至今公安部交管局出台多项规定频繁更改伤及公信力。

  一位专业人士介绍,2012年底到2013年初,公安部交管局就闯黄闪灯是否处罚,先出台规定明确处罚6分,后公安部交管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又细化了处罚的原则,接下来因质疑不断,改为教育为主,暂不处罚。

  黄闪灯事件引发网络热炒,就波及全国的规定是否可以如此轻易地变更,多地的网友质疑。“还有其他的一些规定,也是改动较大,比如驾驶人考试刚开始要求必须学够81学时,后来改成78学时,一些政策出台前是否可以多进行论证和测试,出台后没多久又进行改动,次数多了,群众怎么信任?这又不是儿戏,尤其是一线的交警面对群众做解释和处罚决定时,群众也不理解。”一名交警感叹。而此次一本消三车的限制运行尚不满月就停止,也引发了交警系统内部的讨论,除了无法律依据之外,对于上级主管单位出台措施的随意性,即无论证过程,也没征求基层意见,措施出台后,屡屡引发质疑,多名接受采访的人士表示无奈。(记者白云)

关键词:司机,公安,措施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网
责任编辑:段沙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