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专题库>>专题新闻

河北石家庄“限行”是不是一种必要的措施?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20 09:2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6月18日,河北省石家庄市召开大气污染治理攻坚行动动员大会。针对省会机动车保有量猛增的现状,该市提出自2013年起限制家庭购买第三辆个人用小客车,自2014年市区内实行机动车单、双号限行。(6月19日《燕赵都市报》)

  就在最近,环境保护部发布了5月份重点区域和74个城市空气质量状况报告,石家庄排名垫底;4月份的报告里,是倒数第十名;3月份倒数第二,2月份又是最后垫底。为了改变这种局面,石家庄于是在6月份展开总动员,目标是“空气质量全国排名近期不垫底,中期出倒十,远期多好转”。

  因为意识到空气质量太差而积极做出整改,这是没错的。但在种种措施当中,针对普通市民的限购、限行条款却备受关注与议论,应当引起足够的重视。毕竟,此类管制措施将给居民生活、工作、商业往来等带来很大的影响。而且限行之后,由于无法实现道路资源的充分有效配置,将导致效率下降。从限行的实际效果看,它也可能不仅没有降低人们买车的意愿,反而起到逆向激励作用。比如有条件的家庭完全可以购买两辆车,一个上单号一个上双号,照开不误。如此一来,私家车的保有量实际上是增加了,同时又有一半的汽车无法上路,交通出行的需求仍没有得到有效解决。

  有的城市因为拥堵限行,有的城市因为环境限行,奥运会期间的北京、世博会期间的上海,也确实让我们看到了短期限行带来的好处。但即使单双号限行真的能立竿见影,也不应成为一项长期、常规的管理手段。理由有三:第一,私家车车主对汽车的使用权受到损害,他对自己的财产不能物尽其用;第二,在公共交通系统尚有大量提升改进空间、在其他环境污染源尚未得到应有治理的时候,首先牺牲人们的出行选择权利,是一种偷懒的、捡软柿子捏的做法。第三,经济学家的研究表明,“任何形式的价格管制都是事倍功半的,还制造出各种各样的寻租机会”,而且会“令行政者误以为单向管制是行之有效的办法,从而激励此类政策大量出台”。也就是说,限单双号不行就限尾号,限尾号不行再限倒数第二位号……如果缺乏压力寻求其他解决之道,这种情况未必只是笑谈。

  当然,在石家庄的计划中,私家车限行还配合了其他很多措施。根据《河北日报》的报道,除了想方设法治理机动车尾气污染外,当地还准备逐年提高汽油柴油的油品质量、严格实施污染排放总量控制、关停一些污染企业及控制施工运输扬尘等等。交通拥堵和空气污染既然成了城市通病,想一劳永逸是不可能的。因此在治标还是治本的问题上,还是再三平衡为好。

关键词:石家庄,污染,限行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武汉晚报
责任编辑:李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