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本周河北强降雨 注意防范洪涝地质灾害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09 15:3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预计7月8日以后,随着副热带高压北抬,雨带也将北移至华北地区,河北省强降雨过程多。

  省气象局气象服务首席专家、新闻发言人郭迎春说,本周河北省降雨天气主要有以下三个特点:一是强降雨天气过程多;二是8-10日燕山山区累积雨量较大,发生山洪地质灾害的可能性增大;三是局地短时强降雨、短时大风、冰雹等强对流性天气多。

  郭迎春说,今年入汛以来,我省平均降雨量为140.7毫米,比常年偏多52%,降雨呈南少北多分布,除沧州东部、邯郸以外,其他地区均比常年偏多;250毫米以上降雨区主要分布在唐山东北部、秦皇岛中北部、保定、邢台北部等地,宁晋县的四芝兰最大为527毫米;石家庄市区为142.1毫米,比常年偏多近7成。

  受前期降雨影响,目前我省大部地区土壤含水量已经达到或接近饱和,部分河道已经产生径流或洪峰,若再遇强降雨天气极易发生洪涝或地质灾害。建议各地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公众要密切关注雨情、水情、汛情的变化,加强对中小河流、水库、尾矿库和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巡查、排险和加固,提前做好防范工作;要加强城市内涝和农田渍涝的防御,提前做好排水设施检修、管道清理等工作,重点加强地道桥、低洼地区、地下车库、地下仓库、地下超市、住宅地下室、涵洞的排水和防御,低洼地区雨后要及时排除田间积水,防止渍涝危害;要加强建筑工地的灾害防御,特别要加强深基坑、建筑边坡、围墙的安全检查和加固;各相关部门和人员要注意做好雷暴、短时强降雨、短时大风、冰雹等强对流性天气的防御。

  具体天气预报:8-9日,中北部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地区有暴雨。9日夜间到10日夜间,中南部和东北部地区有暴雨,燕山山区和太行山北部山区将有大暴雨;其他地区有中到大雨。13-14日,中南部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地区有暴雨。(记者张洁)

关键词:强降雨,地区,北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网
责任编辑:段沙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