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31项对台惠民新政释放两岸关系正能量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18 08:0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不久前,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会见了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一行,提出了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的4点意见。日前,在厦门举行的第五届海峡论坛又传来利好,大陆方面发布了31项对台惠民政策措施,内容涉及人员往来、赴台旅游、基层调解、文化出版等多个方面。这一系列政策举措,释放出了和平发展的善意,彰显了“两岸一家人”的理念。

  习近平指出,两岸关系发展是大势所趋。这一点,从老百姓的生活体验中,就可以得到确证。从赴台个人游越来越便利,到商场里越来越常见的台湾水果,再到电视屏幕里那些脸熟的台湾综艺明星们,可以说,在今天,两岸交往交流已经全面开花,而且日益融入两岸中国人的日常生活,在不知不觉中,拉近了海峡两岸的距离,也放大了两岸人民的共同利益。

  有数据显示,近五年来,大陆居民累计赴台旅游人数达580万人次,仅去年就达197万人次。十年前,阿里山、日月潭这些风景名胜,对许多人来说还只是明信片上的漂亮图画,而在今天,随着两岸关系持续改善、人员往来日益密切,台湾的山山水水,已经成为众多大陆驴友可以“拎包就去”的好地方。在新出炉的31项对台惠民措施中,在旅游领域,开放沈阳、郑州、武汉等13个城市作为第三批大陆居民赴台湾地区个人旅游试点城市,将于近期增加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组团社。

  这一新政,对大陆游客和台湾旅游业都是好消息。正如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在海峡论坛上所言,旅游交流是人与人之间的直接交流。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不仅是拉动了消费,而且能在旅游过程中,通过面对面的交谈、民宿的生活、饮食的品味、文化的追寻等,实打实地增进同胞感情,拉近心与心的距离,从而让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社会土壤越来越厚实。

  实际上,不只是旅游方面的政策,这次出台的31项对台惠民新政,从进一步简化两岸民众往来手续,到设立首批10家海峡两岸文化交流基地,从增加向台湾居民开放10类(项)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到就认可和执行台湾地区乡镇市调解委员会出具的民事调解书作出司法解释,涵盖经济、社会、文化等多个领域,着眼于解决当前两岸民众交往中存在的一些现实问题,为“两岸一家亲”打造更为宽松、更富亲和力的制度环境。相信随着这些政策的落实,两岸关系发展又将释放出新的正能量。

  务实才能惠民,协作带来双赢。两岸关系历经风风雨雨,能有今天这样的局面来之不易。面向未来,只有不断增进两岸民众福祉,让更多民众共享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厚植共同利益、弘扬中华文化,才能增进两岸命运共同体认知,不断拓宽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道路。从这个意义上说,31项对台惠民新政的出台,是两岸关系良性互动的一个有力见证,更是一个务实进取的新起点。

关键词:两岸关系,共同利益,台湾地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段沙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