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拼不起爹又怎样?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02 10:3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当今,面对层出不穷且又让人眼花缭乱、五花八门的拼爹游戏,拼不起爹的平庸之辈,只能自叹不如。

  然而,拼不起爹,我们就甘拜下风?说到这,我想到一个众所周知的社会现象,那就是异地高考。为了让自己的孩子考一个比较理想的大学,很多父母拼尽多年积蓄给孩子买外地户口,这早已是不争的事实。

  平心而论,并不是所有的家庭都具有给孩子买外地户口来实现异地高考的实力。

  我有个外甥女,今年参加高考。她的父母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和其他农民一样,对异地高考可望而不可即,连想都不敢想。明摆着,对她和大多数农家子弟来说,在高考上根本拼不起爹,唯一可行的出路就是拼分数。她从小就很懂事,吃的穿的从来不和别人攀比,别看和别人拼不起爹,她从小就有一颗恒心:在学习上决不能输给别人,中考那年,她以乡中第一的成绩考入县一中,今年高考考了620多分。尽管还未收到录取通知书,估计上重点大学应该没有什么问题。

  凭借这么好的学习基础,她若能参加异地高考,恐怕成绩会比现在更出色,也能考上更为理想的大学。但是,她的父母是农民,花大价钱参加异地高考根本不可能。现在的成绩足以让她的父母感到欣慰和自豪:拼不起爹又怎样?她靠自己的勤奋和拼搏,在高考这场人生大考中赢得了自信!

  从外甥女的不拼爹,我想到了自己。

  说实在的,我们家一直很穷,在我的记忆中,没有饥荒的年头几乎就没有,在吃的穿的方面我从来不和别人比,而是憋着劲和别人比学习。那年,在村里的初中我应届参加了中考,成绩比县一中录取分数线多出几十分。大概也算“人穷志短”吧,那时包分配,上中专就意味着提前捧上了铁饭碗,所以没有继续念高中,上了省属中专,毕业当了公务员。

  我的外甥女高考考出好成绩不是靠拼爹,我能上中专也不是靠拼爹,因为我们拼不起,根本就没有那种得天独厚的优势。有钱有势的爹毕竟是少数,这种“幸运”并不能降临到每个孩子的头上,这种现实谁也不能改变。既然如此,咱拼不起爹又能怎么样,又该怎么办?我想,“天生我材必有用”这句话大概可以用来让拼不起爹的弱势群体共勉吧。

  因为只念了初中,我的同学之中,都是农家子弟,当然和我一样谁也拼不起爹。我们只能靠自己的双手苦苦打拼,走出了不同的人生之路。我的同学,有的考上了清华、上海交大等名牌大学,不少人在京就职或留学海外。看看我那些从农村走出来的有出息的同学,不拼爹,照样前途无量。

  我的孩子有我这样一个平淡无奇的爸爸,肯定拼不起爹,我唯一所期盼的,就是希望孩子能向外甥女学习:奋发图强,不拼爹,不怪爹,靠自己!(刘奂明)

关键词:拼爹,农家子弟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