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照、正、洗、治”是严肃的政治要求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02 09:1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储瑞耕

  从今年下半年开始,中国共产党将用一年左右时间,在全党自上而下分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贯穿活动始终的总要求是:“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

  “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与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要求相一致,而且提法更加具体、细致、生动,很“接地气”。

  为什么要“照镜子”?“镜子”就是共产党的党纲和章程,就是党的宗旨和纪律。在实际生活中,我们有一些党员和党的干部,或者忙于事务顾不上学习和思考,或者思想被种种不良的东西搅乱了,腐蚀了,不再愿意来认真学习和思考。“镜子”忘了照,甚至干脆弃之一旁,那就如同“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非常的危险!

  为什么要“正衣冠”?一个人,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衣冠”,外表形象通常是内心灵魂形象的表现。作为一个党员干部,你总要给人一种良好的外表形象,如果“衣冠不正”,或者吊儿郎当,流里流气,满嘴脏话;或者上班不像上班,下班不像下班,不敬业,不刻苦;甚至“一天三顿酒,夜里玩一宿”,比如像重庆腐败干部北碚区委书记雷政富那样,胡作非为,热中于肮脏的丑事坏事,那就纯粹是共产党的败类!

  为什么要“洗洗澡”?因为有的党员、干部的思想,好比房子,长久不清扫,好比人的身体,长久不洗涤,自觉不自觉地沾染上许多脏东西了!

  为什么要“治治病”?老百姓有句名言“吃五谷杂粮哪能不生病”,一个人有了病怎么办?两点很重要:一是必须“认头”,千万别死不认账,讳疾忌医;二是不能怕打针吃药。外国有句谚语:“成年人要服苦药,小孩子才用糖哄。”人有了病,“风寒初入,头疼脑热”要治,“病入膏肓,生命垂危”更要治。

  “照、正、洗、治”四个字,四句话,说起来不难,做起来不易。没有“自我革命”的精神不行,“怕疼”不行,“当老好人拉不下面子”不行,“雷声大雨点小”不行,“半途而废”不行。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出发点与落脚点,都应该把“群众”的利益、诉求、意见、愿望放在重要的位置来思考,来衡量,来定夺。因此,活动必须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目的。而且坚持开门搞活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让群众满意的效果。——从这个意义上论,“活动”不仅是共产党员和各级干部的事情。

  自觉的共产党人,富于自我革命精神,忠实于旗帜和信仰(照镜子);自觉的共产党人,“衣冠整洁,仪表堂堂”,正气凛然(正衣冠);自觉的共产党人,经常检讨自己,严格要求自己,经常洗涤,抵制和不受种种“不洁”的污染(洗洗澡);自觉的共产党人,无病防病,有病治病,用思想教育来治病、用党性规范来治病,用党纪国法来治病,决不让各种病菌来侵害自己健全的肌体(治治病)。

  总之,希望通过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使得自己更加适应新的时代和形势要求的共产党员,希望中国共产党具有更加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号召力、影响力、感召力的一切中国人,团结起来,行动起来,我们的事业和未来就一定更加充满希望!

关键词: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