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要相信追求真相的力量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02 08:1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来自安徽省阜阳市太和警方的最新消息,所谓“太和县滑某婴儿被盗案”是滑某自导自演的一场闹剧。滑某根本没有怀孕,因担心事情败露,才策划了这起所谓“婴儿被盗案”。目前,嫌疑人滑某正在接受太和警方进一步的调查。此前有网友爆料称,6月26日,太和县一名怀孕10个月的女士去医院孕检,被人迷倒。该女子醒来后,发现胎儿被盗走。6月29日下午,记者向太和县警方求证,警方称已立案。

  一起引发无数网民关注的“婴儿被盗案”,结果只是一场闹剧。这倒真应了网民的那句话,“认真,你就输了”。而随着事情真相浮现,一些网络媒体及“微博大V”在此事件中的表现,开始被公开蔑视。“新华微评”微博认为:一些网站和媒体微博参与推波助澜,致使这个闹剧被放大。事实屡次证明,为抢时效、博眼球,仅凭单一信源便传播信息,往往难以避免信息失真,甚至造成严重社会影响。面对离奇事件,媒体应审慎对待,多问几个为什么。除了一些网络媒体被认为缺乏常识之外,一些当时参与转发的媒体人或“大V”,也被指责为“不负责任”或“传谣”。

  “婴儿被盗案”固然有离奇之处,但单从媒体技术而论,从网友爆料,到“记者向警方求证,警方称已立案并全力侦查此事”,并无明显的程序瑕疵,而且相关报道并未做论定之辞。至于“婴儿被盗案”旋即被证伪,也可以视作此前报道的正常延续。固然,该案或许存在于常识有亏的情形,但它毕竟是一件已被警方立案侦查的事件,要让媒体和公众从一开始就辨别真假,有时的确没那么简单。

  媒体或媒体人的确不应“混同普通网民”,他们理当在发现真相方面更具有能力与责任,但这并不能表明它们无所不能。事实上,媒体被欺骗或被利用的事情时常发生。2009年,美国发生轰动一时的“气球男孩”事件。先是有媒体报道称,科罗拉多州一名6岁男孩在遭到父亲责骂后,躲在碟状氦气球中并飘到空中。这个热气球一度冲上3000米高空,最高时速甚至达到40公里。为了搜救这个孩子,当地出动大量警力,媒体也纷纷以突发新闻形式跟踪报道。而当这个热气球最终着陆,救援人员发现气球里空空如也。直到这个男孩被发现躲在家中的阁楼里,搜救行动才告一段落。

  我并不试图为一些网络媒体开脱,我想说的只是,媒体有时可能会上当,它也应当接受质疑,但我们不必为此如丧考妣,因为我们仍旧可以求得真相。网络媒体或者微博大V们,如果都能在每一次发表或转发微博之前,提前预知事情真相,从而作出可经时间检验的说法,当然是一个最理想的结果。但一些时候,它们一样会被“蒙蔽”。在众声喧哗之中,只有尽快找出真相,只有以真相平息各方说法,才是最理智的选项。

  “婴儿被盗案”正是这样一个案例,让人看见真相的力量,同时也让人看到,网络微博时时都会充斥着各种各样的声音。如果我们努力追求真相,就不必害怕一些不同的声音,不明真相,并不是让人闭嘴的理由。(杨耕身)

关键词:婴儿被盗案,微博,大V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