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教育科技

考生黄子恒的漂亮答卷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08 10:1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高考第一天,传来很多温馨的新闻。从政府部门到社会各方,都为考生提供了精心细致的呵护与帮助。然而,有一条从考场上传来的消息,更温馨,更动人。

  开考前20分钟,在四川宜宾一考点,一女生因痛经在考场内昏迷。同考场一男生发现后,立即抱起她,跑去送医。然后,男生满头大汗地返回考场。女生打针后也坚持回到考场,只迟到了两分钟。人民日报微博称“少年,在名为人生的考场,你已经赢了。”

  让我们记住这位少年的名字,黄子恒,19岁,标准的“90后”。从一个侧面看,他的举动无异于是90后的一次精彩亮相,让我们仿佛看到了90后的光明未来。在我们还在为他们的前途命运焦虑的时候,他们用行动宣示了他们的爱与责任,宣示了他们不会冷眼旁观,宣示了他们懂得守望相助、挺身而出。

  也许有人说,这是一种过分解读、无限拔高。然而,倘若换位思考一下,我们就能掂量出黄子恒义举的分量。即将开考,人的心里会紧张,集中精力认真备考是每个人的所思所想。如果被其他事突然打断,容易分心分神而担心考不好。是以,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管好自己不管他人,是正常心理。同时,考场还有老师,你不操心自有老师操心,似乎没必要迈出这一步。

  成年人的心思往往就是这么复杂,越往下想越觉得选择此举的不简单。也许,黄子恒并没有如此深想。然而,这种思考的背后,其实还原的正是人生面临的各种选择实况。如果每一次选择与权衡,都是一次考试的话,那么在我们的一生中,这样的考试太多了,也不是每个人都考得好的。

  在这个意义上,黄子恒在面临人生中一场事关前途的重要考试时,同时也面对了一次道德考试。而当前者将启未启时,他已在后面那份考卷上答出了满分。我们从小到大,都会经历各种各样的考试,学科考、升学考、就业考,即使是黄子恒自己,未来也未必都能交上优异的答卷。但是,在今后各种各样的道德考场上,从他这一刻起,他却很容易考高分,交出一份漂亮的人生答卷。

  在我们目睹社会上出现不少道德滑坡事件时,在我们由此批判学校教育只重工具不重人文、只重考试分数提高不重公民人格塑造时,黄子恒的举动,让我们的内心里流过暖流,看到希望。这新生的一代,如今以这样的道德行动出场,又怎能不让人相信他们会填上我们时代的道德洼地,书写新生代的道德篇章。(金明岩)

关键词:黄子恒,高考,道德滑坡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