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教育科技

“史上最严”高考安检利大于弊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04 08:4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月30日,吉林大学附属中学高中部在进行高三考生安检演练。

  吉林省出台“史上最严”高考安检举措,禁止一切金属物质进入考场,甚至连女生文胸中的铁丝也不放过,因患疾病身体被植入金属医疗器件的考生,须出具省医院的证明材料,对此,有人认为过于苛刻、不近人情。但是,为了确保高考的公平公正,寒窗苦读十来年的学子们在这个特殊时期做出一点牺牲,本质上是有利于考生自己的,又有何不可?

  这样的规定和举措,确实给考生们带来了些许麻烦,也可能加剧一些学生的紧张情绪,但很显然的是,着装问题稍加注意考生们是完全可以克服的。为了公平的高考做一些必要的准备,难道不比有人趁机舞弊危害自己的合法利益划算吗?两害相权取其轻,与其因为不完善的安检增加考场内作弊的可能性,不如提前严加防范。

  个别学生认为,面对这种安检,“感觉我们好像一群动物,检疫合格可以上市了”。但这种安检覆盖的是全省所有考生而非个别人,考生大可不必如此多虑。

  也许还有人会说,就凭“安检”一个环节就能确保高考考场的公平?笔者承认,这一项措施不能保证高考的公平正义万无一失,但严格把握好“高考安检”环节,仍不失为一种促进高考公平性的有效措施之一。

  各种新规的出台,自然有利就会有弊,是否科学合理,关键要看是弊大于利,还是利大于弊。综合各方面考虑,吉林此番出台的最严高考安检,还是利大于弊的。(陈科峰)

关键词:史上最严,高考,安检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