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人情味”当如何除去浮沉?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08 08:0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我国素称“礼仪之邦”,注重礼尚往来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可如今,人情之礼无孔不入,不仅婚丧嫁娶、庆生祝寿这类老项目礼数倍增,而且还频频新增参军、乔迁、庆典、买房等花样众多的新名目,面对复杂的人情交往,不少人为之所累,转眼一变,“人情味”不再是飘香四溢、沁人心脾,而成了负担,成了累赘,五味交杂,众人捂鼻掩面,唯恐避之而不及。

  逢年过节,亲朋好友互送礼品、略表心意本无可厚非,但若这样的“表示”毫无节制,盲目追求面子上的光鲜,那么超负荷的消费不仅会给家庭生活带来负担,同样不利经济的健康发展,也助长了歪风邪气横行霸道。一些人也只能打碎牙齿往肚子里咽,只有谁苦谁知道了。

  同样,还有不少人打着“人情”旗号,为求一己私利,拉拢关系、编织人脉,滋养了腐败温床,而有些领导干部也心甘情愿“挂网”,用“人情”来为滥用权力遮羞,纵容“人情网”越编越大,也使自己越陷越深,难以自拔。

  礼多人本不怪,但凡事过犹不及,成为不能承受之重时便不能任其发展,“人情味”亟待回归正轨,那么当如何除去浮沉,还原其本味呢?笔者认为,当从以下入手:一是转变观念,树立勤俭节约新风气。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要一以贯之、节俭朴素,尤其是党中央八项规定和一系列反对铺张浪费文件出台后,更要从每个小我做起,量力而行,合理安排、支出人情消费,避免不必要的浪费。二是加强约束,健全监督管理新机制,针对一些通过人情消费进行敛财的腐败现象,建立和健全监督、举报制度,加强监察力度,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刹住用人情消费来消化腐败的不正之风,使礼尚往来走上“良性循环”的轨道。(史泽娜)

关键词:人情消费,浪费,腐败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